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海南自贸港法:高扬“法治风帆”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时间:2022-02-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att

海南自贸港法:高扬“法治风帆”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维炜

前不久,海南省发布的2021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全面跻身全国前列;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自贸港标志性经济特征逐步显现。

当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众多投资者为何如此青睐海南自贸港建设?

法治的护航作用功不可没。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表示,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以立法引领和保障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法律的出台还向外界展示我国建立对外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志和决心,并释放强烈信号:如今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依然稳健。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和先例可循,需要在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打破常规、开拓创新,探索出符合海南实际的自由贸易港建设道路。

站在时间的节点回望,海南自贸港的立法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2019年3月,制定海南自贸港法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2020年12月、2021年4月,海南自贸港法草案分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二审;每次审议后均向社会公布草案全文,广泛征求意见;2021年6月,海南自贸港法经过三次审议终获通过。高质超快立法速度,彰显国家立法机关的强烈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海南落地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贸港,使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的试验田和前沿阵地,构建自贸港法治保障的“四梁八柱”,充分保障贸易投资的自由、安全、便利,是立法的重要内容。

为此,法律专门设置专章,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

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税收优惠,是海南自贸港独有的竞争力和优势。在税收制度方面,法律按照简税制、零关税、低税率的原则,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时、封关后简化税制的要求,免征关税的情形以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

同时,立法还在授权立法和管理权限方面作出规定,从顶层上减少上位法的体制障碍,赋予自由贸易港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法律颁行以来仅半年多时间,紧贴海南自贸港建设急需,海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据法律授权,从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加快改革发展、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地方性法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法的实施,以及系列配套法规的出台,成为保障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海南省注册市场主体43.45万户,同比增长54.70%。

“有完备的法治保障,我很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希望在海南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可观,财税等政策优惠力度很大,有相关法律法规可循,投资更安心。我对海南市场充满期待。”海外投资企业纷纷表达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预期。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2022年第2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