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切实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
——崔智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为主体班学员授课

时间:2021-09-18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图片1.png

  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受邀为自治区党校主体班学员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全面实施》的专题讲座。

  课上,崔智友围绕“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时代意义”“民法典各编的主要内容和亮点解读”“如何确保民法典全面实施”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崔智友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民法典各编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增亮点内容进行解读。

  崔智友指出:民法典是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崔智友建议: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确保民法典全面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5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作出重要部署,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切实实施好民法典、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相关工作,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学习和宣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全面掌握立法精神和法律规定,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自治区党校主体班学员及党校骨干教师共计250余人聆听了专题讲座。宣讲结束后,参加学习的学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把《民法典》各项规定、相关要求贯穿到生活和工作中。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