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法学会召开立法基地专家座谈会

时间:2021-06-18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6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法学会立法基地专家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承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主持会议,介绍了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基地建设有关情况。省人大法工委二级巡视员李哲介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地方立法计划》编制和立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加强立法基地建设,服务地方立法工作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王新民对省法学会在服务地方立法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立法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设立立法基地重要性的认识。设立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立法精细化,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促进高质量立法的实际举措,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实践。二是进一步在全省立法基地建设上作表率。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立法基地的要求,积累先进经验,健全制度机制,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扩大立法基地的影响力,持续为河南省地方立法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在全省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中树立模范、作出表率。三是进一步发挥省法学会立法基地自身优势和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在增强地方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上面多做研究,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探索区域协同立法、提高地方立法的科学性等方面多出理论成果,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和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努力为国家立法贡献河南智慧。

  李承先在讲话中指出:省法学会将加强组织领导,瞄准短板弱项,规范管理运行,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好立法基地工作。一要把握好立法基地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体现到立法基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充分发挥好地方立法基地的作用。高标准完成立法草案起草任务,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加强立法问题研究,为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提供智力和专业保障;三要积极探索创新立法基地发挥作用的工作方法举措。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整合人才资源,扩大对外交流,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立法的能力水平,为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和立法基地咨询论证专家参加会议。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