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三晋法学讲坛”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山西大学举行

时间:2021-05-26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5月17日下午,“三晋法学讲坛”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山西大学举行。此次讲座由省法学会指导,山西大学法学院和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省涉侨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办,邀请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梁慧星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授课。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子良主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渊智作了点评。

  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秦勤指出,近年来,省法学会作为省委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繁荣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深化法学交流、强化法治宣传、拓展法律服务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秦勤强调,2021年省法学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需要,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依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两大宣传品牌,不断推进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这次讲座既是“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的民法典专场, 又是“普法基层行”活动走进高校的生动实践,梁慧星教授的悉心辅导,对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理解《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的广泛实施应用,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发挥充分的作用。

  梁慧星教授以“合同编通则若干问题”为主题,围绕“表见、规避、第三人、目的、情势变更”等关键词,从学理与实务层面分析讲解了民法典合同编中的重点制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合同签订中的表见情形、真假合同的效力以及善意相对人的推定等问题。梁慧星教授指出,民法典的实施意义重大,对民法典合同编新制度的正确理解与适用,对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交易安全和交易秩序具有深远的意义。梁慧星教授生动形象的精彩讲授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省法学会和部分市县法学会、律师界业务骨干,以及山西大学法学院及其他高校法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