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四川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21-05-13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决定,按照中国法学会的有关要求,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决定在我省全面启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依托基层法学会专家库,为法学会会员搭建参与“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范、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的法治实践平台。

  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市州法学会试点推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突出“首席把脉”这一关键环节,体现法学会的专业优势。二是完善专家人才保障。依托基层法学会专家库,对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法律服务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团组分类遴选,各组推荐产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2-3名汇集成库,实行有期限聘任制。咨询论证工作由一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牵头,2-4名专家参与。三是建立相关工作制度。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已经列入中央政法委平安建设考评。省法学会成立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和督查试点单位工作。

  (四川省法学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