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甘肃省敦煌法学新文科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1-05-06   来源:甘肃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4月24日,甘肃省敦煌法学新文科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分享座谈会在兰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曹军利,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会长、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功国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敦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作总结发言,来自敦煌法学研究会、各高校教授学者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共70余人参加。

  敦煌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开展学术研究,着力抓好后备人才培养。李功国介绍,本期敦煌法学新文科人才培训班是甘肃乃至全国首批成规模的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320名学员分期分批参加培训,其中高级班100名学员顺利结业。在学术研究方面,组织学员撰写优秀学术论文93篇,在敦煌法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价值;组织编写的《敦煌法学文稿》、《敦煌古代法律制度要论》共100万字的学术著作也即将问世,《敦煌法律故事200例》、《陇上法律人物》等多部书稿正在组稿之中。

  曹军利表示,开展敦煌法学研究是甘肃法学界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省法学会将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学者教授联系,在法学研究、学科建设、法治文化大讲堂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争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法学人才和学术成果。

  甘培忠指出,敦煌法学研究会短时间内能够组建一支优秀的学术团队,取得内容充实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得益于李功国先生的家国情怀,老骥伏枥,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敦煌法学研究领域,得益于敦煌法学人青灯黄卷、默默无闻的职业操守。他寄于年轻学子:“要以全体敦煌法学人的精神和情操为榜样,静心研学,把敦煌法学的旗帜扛起来,努力为敦煌法学研究、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学术交流分享会上,兰州大学程晨的《唐代敦煌文献中女性财产法律地位》、甘肃政法大学赵倩的《唐代借贷契约问题研究》、西北师范大学满都海的《敦煌“和离”制度发生的历史地理机会》等10位学员的论文在会上作了交流分享,与会的学者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甘肃农业大学于娟感慨:“能够参加这次培训,真是真是一次奇妙的旅程,在这个充满怀疑的时代,依然还有李功国先生这般醉心学问的鸿儒硕学,今后,我们也会努力跟随先生的脚步,不骄不躁,潜心学问,守护好自己的激情和理想,为中华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已85岁高龄的人民出版社原编审刘延寿老先生,欣闻敦煌法学新文科人才培训班结业,赋诗一首:

当今文科欲中兴,

知识结构必更新。

敦煌法学为首选,

真善美学贯古今。

兰大师大是中坚,

陇上学人接力拼。

光大玄奘精气神,

世界显学添一星。

 

  (甘肃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