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法学会、省司法厅联合开展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活动

时间:2021-04-14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进一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走进全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在全省上下形成浓厚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氛围,贵州省法学会、贵州省司法厅按照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时光辉同志的工作要求和全面依法治省办的安排部署,联合制定《推进民法典实施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工作方案》,决定以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对象,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结合“线下”定向指导的形式,在全省开展“推进民法典实施 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活动。

  经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前期筹备,贵州省民法典万人大培训(“线下”)活动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4月9日,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省法学会常务理事、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玉梅以《民法典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题,为观山湖区167名“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培训。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善斌在花溪区石板镇人民政府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常用的法律知识要点讲解》为题为“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培训。贵州富迪律师事务所律师、贵阳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陈静忠在南明区云关乡红岩村村委会以《民法典物权编常用法律知识要点讲解》为题为“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培训。

  培训现场,大家认真聆听,仔细思考,不时在本上做记录。另外3场培训将分别于4月13日至15日,在云岩区黔灵镇政府、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办事处进行。

  根据《推进民法典实施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工作方案》,贵州省法学会、省司法厅组织的民法典万人大培训(“线上”)将借助“新时代大讲堂”贵州广电网培训视频系统,邀请陈玉梅等贵州省6位民商法领域权威专家教授为全省所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集中授课。“线下”培训是在“线上”集中授课结束后,省级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将在规定时间内深入定向指导地区,对所有乡镇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至少两次实地指导。

  培训内容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民法典中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扶贫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时代特点和反映人民意愿的新规定及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民事权益的方法途径展开,帮助广大基层普法工作者学好用好民法典,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引导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夯实法治贵州建设基础,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贵州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