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内蒙古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1-04-01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3月26日下午,内蒙古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简小文当选内蒙古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会长。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内蒙古委员会副主委康永恒代表自治区法学会参会,对检察学研究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检察理论研究这篇大文章,以与时俱进的检察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是一个重大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系统、科学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理论与实践,不断深入地研究和回答事关检察事业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带领全区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检察理论研究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推动自治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科学持续创新发展,回答好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检察理论课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张军检察长关于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结合的要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高度,去认识、深化、研究检察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明确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检察制度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聚焦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聚焦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

  会议强调,要做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必须要建立检察系统内部检察人员广泛参与、同时号召、吸纳外部力量积极协作的“大研究”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对检察理论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严格课题管理与激发研究动力紧密结合,将理论研究工作成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检察长工作考评内容。要充分借助研究会平台优势,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各法学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沟通、交流合作,促进体系内外观点的碰撞与融合,形成检察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在学习培训、调研考察、挂职锻炼中向调研骨干人才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鼓励参加各类全国性、区域性、全区性的研讨会、论坛,为有研究特长的检察人员提供展示舞台。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作风,综合运用实证研究、规范分析等方法,把“走出去”研究和“请进来”研究、实地研究和案头研究、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不能以偏概全、提前定调、回避矛盾,更不能弄虚作假、抄袭剽窃。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秘书长。

  (内蒙古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