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各州(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1-03-01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2020年12月8日,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2月31日,云南省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通知,各地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采取了实际举措贯彻落实。

clip_image002.jpg

  一、高位推动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各地结合实际,把学习《实施意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结合起来,采取召开常委会、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和省委政法委的通知要求。各地政法委领导班子切实强化带头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市委常委会上,听取了《实施意见》主要精神的汇报。文山州召开州委常委会听取了州委政法委关于《实施意见》主要精神的汇报,决定召开文山州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并研究了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玉溪市委书记王力批示:“玉溪市法学会工作要在规范化建设和充分发挥作用方面实实在在走在前列。”大理州委书记陈坚批示:“下步工作中,全州各级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支持法学会按章程开展工作。”大理州州长杨国宗也作出批示。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州委副书记张晓鸣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州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把法学会的全面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从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工作机制建设上进行加强。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作出批示,要求提出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批示要求迅速传达学习,拿出保山市贯彻意见。楚雄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要求抓实有关贯彻措施的制定。此外,各州(市)在向各县(市、区)传达好《实施意见》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普遍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clip_image003.jpg

  二、坚持系统观念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对照《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引领、任务落实和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认真梳理,形成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重点任务推动落实。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大理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文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涛要求组织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调研,协调落实编制人员等。玉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加能,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临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文庆,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绍才,红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作出批示、研究举措。楚雄州形成了《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具体举措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任务时限,做到了有安排、有分工,同时定期跟踪问效。玉溪市高度重视,开展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制约县级法学会工作的瓶颈和难题。同时,各地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同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攻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涉疫矛盾纠纷化解、政法舆情应对、扫黑除恶、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为相关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clip_image005.jpg

  三、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加强法学会组织建设。各地以贯彻《实施意见》为契机,积极争取组织、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支持帮助,推动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队伍建设、待遇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探索创新法学会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积极整合资源,实现有人员负责、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昭通市11县(市、区)法学会机构性质全部变更成为群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明确县(市、区)政法委书记为法学会会长。文山州狠抓法学会自身建设,积极落实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全州8县(市)法学会基本实现了“四有”(有牌子、有班子、有经费、有活动)。保山市不断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五条措施》,加强县(市、区)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法学会组织。曲靖市及时准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并着力将法学会打造成法学交流平台、法律研究平台、法治宣传平台和法律服务平台。丽江市等积极加强法学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法学会人员编制,加强法学会人员队伍建设,探索创新法学会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发挥法学会在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迪庆州借贯彻《实施意见》的契机,安排了财政预算20万元,解决了有钱干事的问题。

clip_image007.jpg

  针对法学会队伍建设机制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以及部分州(市)在县(市、区)法学会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的实际,省法学会将继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决策部署,指导督促州(市)、县(区、市)法学会及省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财政经费保障,在工作模式上进一步转换自身角色,找准定位、选好载体、整合力量,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发挥纽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开创法学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clip_image009.jpg

  (云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