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课题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05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att


2020年12月31日下午,法治研究所在中国法学会一层多功能厅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尹宝虎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刑诉法研究会副会长陈卫东,《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文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灿发等专家参加研讨会。

 clip_image001.jpg

王其江指出,“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研究”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深入研究阐释,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的体现。这个课题是一个重大的系统性问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建设过程中的立法、执法、司法等多个环节的法律政策,内容非常庞杂。法治研究所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注重深入实际和实证研究,着力推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1_副本.jpg

张文显就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框架、核心问题以及研究方法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重点,要立足学术前沿,围绕核心问题,注意研究着力点,体现有限目标,注重研究方法,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重复研究。

clip_image003.jpg

尹宝虎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框架、国内外研究动态、重点难点和主要目标、研究方法、创新之处以及课题的预期成果等有关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框架结构、研究思路等,分别发表了意见建议。

“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研究” 课题系国家社科基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大研究专项,批准号为20VHJ003。这是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第一次成功自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课题首席专家为尹宝虎,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以及法研所各处室相关研究人员胡春秀、左锦、陈谦信、刘金瑞、王宇飞、郑博、袁阳阳、杜全美、朱乾乾、刘汉超、王丽娟、申潇静、刘宇、景立哲、杨力、肖志威等为课题组成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