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成立

时间:2020-11-25   来源:甘肃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1月21日,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功国当选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会长。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华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薛峰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的批复》;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兰州大学法学院甘培忠院长等单位负责人到会致辞;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华风在讲话中指出,敦煌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敦煌学是世界显学,敦煌法制文献研究与敦煌学研究同步已有百年学术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强调,要加强敦煌学研究,讲好敦煌故事,因此省法学会适时成立敦煌法学研究会,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研究会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抓好对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强化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紧密结合,增强研究会服务法治实践的坚定性、实效性;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整合全省研究资源,培养研究队伍,为建设法治甘肃、平安甘肃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功国在发言中表示,成立该研究会标志着敦煌法学研究已从分散、自发的民间学术活动走向国家公助,这是诸位敦煌法学学者和爱好者数十年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要以庄敬自豪的态度,让真实反映古代敦煌法制社会的法律文献在尘封千年、出土百年之后得到系统整理与开掘,提炼敦煌法学法制法文化的传承价值、典型意义,弘扬敦煌法学法制法文化所集中展示的中华法系和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有益价值,彰显中国意识、中国智慧、中国风格与中国语境,使敦煌法学成为法苑特色学科的一个新的生长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厚重历史资源和丰润滋养。

  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是甘肃省法学会下属的学术研究会,致力于敦煌法制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考释、利用以及敦煌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与专业人才培养,弘扬中国优秀法律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敦煌法学、法制、法文化是中华法系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研究会将为构建敦煌法学新学科,加强敦煌学研究,讲好敦煌故事,弘扬优秀法律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敦煌法学学术报告会,西北师范大学的王勇教授、田庆锋教授、齐建辉博士、牛绿花教授,兰州大学法学院刘光华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马玉祥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甘肃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