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第五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在郑州举办

时间:2020-11-09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1月6日,由河南省法学会主办,河南省法学会乡村法治研究中心、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党总支、郑州弘润华夏大酒店党支部承办,以“民法典实施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在郑州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任克礼,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曹卫洲,原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何晔晖,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现代农业研究会会长刘新民,中国老龄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刘荃,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沈庆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王承哲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主持开幕式。

  沈庆怀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重大战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关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都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需要法治保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不仅对涉及“三农”的民事主体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规定,而且对农民所关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承包地制度等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规定。可以说,民法典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本届论坛以“民法典实施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就是要紧紧围绕民法典的实施,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的推进实施建言献策,贡献法学会的智慧和力量,用扎扎实实的法学研究成果助力河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以《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学习和实施民法典》为主题,对民法典的编纂意义、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等方面作了系统的阐释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国家法官学院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吴光荣以《民法典与涉农民事纠纷的防治》为主题,从民法典的重点内容与涉农民事纠纷的防治等方面,通过鲜活的案事例作了生动详实的解读。在下午的交流研讨阶段,论坛特邀嘉宾、河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法学会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煦燕和9位论坛征文获奖作者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重点突出、见解独特的精彩发言,内容丰富多彩、交流深入生动。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的投稿209篇,论文从多角度对民法典的实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经评审组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65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40篇。论坛表彰了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河南省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论坛结束之后,省法学会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成果进行深化凝练,形成系列研究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基层法治实践提供理论支持,真正使论坛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据悉,省法学会明年将举办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届时,省法学会将及时发布有关信息,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共议基层法治建设。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