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召开2020年年会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11-04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安徽 研究会.jpg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的主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探讨建设举措,创新教学方式,推进法学专业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能力。2020年10月31日,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皖西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皖西学院法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上海、浙江、河南和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近60人汇聚一堂,围绕“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10月31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孔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皖西学院的校情校史、皖西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举措和法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效。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胜利代表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编委章瑛代表协办单位讲话,皖西学院教务处处长刘仁金、法学院党委书记张道全参加会议,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在全天共三个单元的研讨交流中,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首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于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章瑛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王丽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徐媛媛副教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白慧颖教授分别以课程思想背景下法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法学课程思政和德法兼修人才的培养,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的视界和边界,四自精神在法学课程教学中的渗透与融合等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前沿话题进行了发言。来自安徽省内高校的20多位专家围绕主题分别对各自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实施的具体举措,特别是民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行政法等专业核心课程在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面临的困惑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研讨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助理唐自政介绍了皖西学院法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具体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在圆满地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省内外高校的联系,借鉴各高校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和一流法学专业建设,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