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首届“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在四川省广安市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9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0月26日,首届“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在四川省广安市成功举办。四川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峰,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甘用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钟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法学会副会长郑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张志军,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胡勇出席论坛。黄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甘用德作开幕致辞和闭幕总结,钟静主持论坛。各区市县法学会,市直有关部门和在广部分企业、高校、新闻媒体的嘉宾及特邀自贡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达州市、巴中市法学会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由四川省法学会指导,广安市委政法委、广安市法学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协办。论坛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旨在积极探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法治保障路径,全面深化广安与省内市(州)法学法律界交流合作,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广安、法治广安,促进广安融入并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贡献法治力量。

  黄晓峰指出,近年来广安市、县两级法学会充分发挥党领导的法学法律类群团组织优势,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促进小平故里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的法治保障,扎实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法学研究、法治实践、法律宣传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广安市法学会连续多年保持在全省市州法学会工作前列。今天举办的 “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既是广安市法学会系统“实体化、实战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服务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对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现实意义。

  黄晓峰强调,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广安市法学会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悟透中央意见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政府不同阶段中心任务和法治建设工作重点、难点,发挥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法学法律类专业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和汇聚各类法治专家人才作用,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统筹推进,以更高水平的法学研究成果和法治实践创新成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平安、法治广安建设。要固本强基开拓进取。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深入查找“实体化、实战化”建设短板问题,坚持一手抓夯实基础、一手抓创新发展,大力开展“接地气”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创新活动,培养法治实践创新典型,打造法学研究创新品牌,为促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平安、法治广安做出更大贡献。

  甘用德指出,广安市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广安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首届“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既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政方针,为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注入新动能,又坚持立足广安实际,从论坛名称、logo、法学研究方向等方面展现地域文化特征,凸显广安本土特色,探索打造具有广安特色的本土法治论坛品牌。甘用德强调,广安市法学会系统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及时总结转化论坛成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加快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甘用德要求,全市各级法学会要牢牢把握政治性是党对法学会组织第一位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保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发挥职能优势,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六保六稳”工作,创新研究方式方法,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合作机制,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定盘星”作用,充分发挥法学研究“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孵化器”作用,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大平台”作用,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感悟实践,立足已知、研究未知、探索新知,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法学人才队伍,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此次论坛共征集法学研究论文218篇,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组织奖12个。论坛大会上对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法学会副会长郑治就此次论坛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告。广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兰新明作为本次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华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方飞剑代表第二届“广土安辑——小平故里法治论坛”承办方作了表态发言。

  (四川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