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天津市东丽区法学会开展“双百”专题民法典讲座

时间:2020-09-16   来源:天津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近日,天津市东丽区法学会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市法学会副会长齐恩平教授为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区级领导、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区会议中心参加会议,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报告中,齐恩平教授以“民法典的特色、定位与创新”为题,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诞生历程、体系脉络、功能定位和特色创新,并结合具体事例,围绕民法典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夏新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区重大任务,确保民法典在东丽区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同。要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全面提升法治东丽建设水平。二要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法治保障。坚持把依法治理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落实保护民事权利的各项规定,强化对群众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消费等权利法律保障,依法化解因疫情造成的各类问题,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要加强宣传贯彻,强化依法执政。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的表率,扎实推进法典精神、法律规定落地生根,为推动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东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