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深入开展

时间:2020-08-07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根据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部署,安徽省各级法学会在普遍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活动热潮持续不断,成效日益显现。

  亳州市突出五个重点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专题学法、年度述法等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带头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民法典纳入教学内容,列为培训重点,落实各类教学班次的培训课程,提升培训效果。二是引导青少年群体重点学。将民法典宣传作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民法典晨读活动、民法典演讲活动、模拟法庭活动、民法典学习手抄报“五个一”活动,增强学生法治体验。三是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场、公园、车站、旅游景点、宾馆等公共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张贴民法典宣传挂图等形式推送相关知识。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等开展民法典宣传培训,各单位年内组织不少于1次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开展民法典宣传“六进”。抽调专业人员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充分发挥一村居一顾问职能,做到每个村(居)法律顾问在宣传活动期间为所服务的村(社区)开展一次民法典宣讲活动,确保村(居)民接受一次民法典学习教育。五是开展一次媒体集中宣传行动。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切实履行公益普法职责,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蚌埠市组织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吹响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号角。蚌埠市法学会协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民法典“十百千万”学习宣讲活动。一是组织“十场专题法治讲座”营造宣传氛围。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学习内容,组建民法典专题宣讲团,由市法宣办和市法学会从市委党校、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优秀教师中选聘,各县区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的形式,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切实形成“头雁效应”。二是组织开展“百场宣讲进机关”活动掀起宣传热潮。市直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公职人员、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和相关重点人群学习民法典,普及民法典读本。通过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颂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讲授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知识测试和旁听典型案例庭审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开展民法典“千场宣讲进校企”活动增强宣传针对性。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第二课堂和举办模拟法庭、参与法律宣讲等法治实践活动,将民法典宣传作为2020年蚌埠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的重要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带动万户家庭学习民法典。针对新时期容易引发的合同纠纷、产权纠纷等热点话题,通过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企业宣讲,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四是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村(居)入万户”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以“江淮普法行”、“法治微宣讲”、“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通过理论宣讲、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将民法典普法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宣传挂图张贴宣传力度,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五是与蚌埠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民法典“空中课堂”增强普法宣传效果。邀请蚌埠市知名律师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保护、劳动纠纷等主题,推出“百姓身边的民法典”空中课堂系列节目,共计100讲,利用上下班时间段进行广播报道,通过以案释法、发布风险提示,解疑释惑,提高公众法治意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日常生活、走进百姓心中。

  合肥市三举措宣传贯彻民法典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确保民法典重要意义深入人心。印发分工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15项措施,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底前完成集中学习民法典,12月底前完成民法典相关业务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印制4000册《民法典50问答》《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免费发放,推动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向全市1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赠送民法典学习读本,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将民法典宣传纳入2020年全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巡讲、点讲活动,将民法典相关内容列入竞答范围,吸引社会公众主动学法,增强宣传效果。目前已有近3万群众参与竞答。二是重视文件审查把关,确保新建制度同民法典相配套。民法典出台后,在80余件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过程中,加大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以及行政处罚的审查力度,防止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出台,通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民法典实施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招商引资、国企改革等20余件重大涉法事务处理过程中,准确界定民事法律关系和行政法律关系,综合运用行政法和民法思维,最大限度保障各类主体的民事权益,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三是在依法行政上用劲,确保民法典权威得到切实维护。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巩固城市管理领域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责任网络。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健全“制度+科技”法制监督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升级法制监督平台,增设行政复议综合管理、政府合同管理监督、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功能模块,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覆盖监督。

  淮北市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淮北市法学会联合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抓牢民法典社会宣传。坚持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阵地宣传民法典,以“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提高法律意识、减少矛盾纠纷”为理念,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方式,向辖区居民更好地传播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抓牢民法典校园宣传。组织普法志愿者、法治副校长通过送法进校园专项活动,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将法律送到师生身边、深入师生心中,让广大师生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三是抓牢民法典社区宣传。走进各个社区通过“摆摊设点”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现场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民法典,围绕居民群众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用现实生活中真实法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婚姻家庭、继承、物权等法律规定,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淮南市法学会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淮南市法学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新高潮,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一是突出普法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疫情防控、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紧抓普法重点。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淮南市法学会就全市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部署“十项举措”。参与组建全市民法典“双百”宣讲团,培养基层宣讲人员百名以上。通过法治课、晨读、知识竞赛、文艺创作等,推深做实民法典教学进课堂活动。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三是掀起普法高潮。从淮南市法学会人才库中选拔市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授课讲师34人,组织全市普法讲师团成员30人、普法志愿者5000余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企业、进宾馆、进交通场所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发放民法典读本5500本;解答咨询4000余人次;印制《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普法挂图1235套,全部张贴进驻乡镇社区法治宣传橱窗。结合淮南子法治文化、淮河文化研发微视频、动漫、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20余部。注重群众参与互动,运用各级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构建普法网络集群,通过漫画解读、知识竞赛、闯关游戏、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这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