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杨国华当选世贸组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员

时间:2020-08-05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7月31日,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世贸组织(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参加方就仲裁员名单达成一致,成功组建了由10人组成的仲裁员库,并联合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作出通报。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利用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第25条规定的仲裁程序,处理各参加方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

  我国提名的杨国华教授获得各参加方的支持,成功当选MPIA仲裁员。其他仲裁员分别来自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欧盟、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士。未来,该库中的仲裁员将负责审理参加方之间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二审案件。仲裁员库的成功组建,是全面实施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的必要步骤,对于维护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接到商务部关于推荐MPIA仲裁员人选的函请。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对此高度重视,并向中国法学会王其江副会长进行了汇报。王其江副会长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推动建设世贸组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研究会推荐的人选要综合考虑其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在国际上能够被接受认可的程度等方面,确保向国际组织重要岗位成功输送人才。研究会经综合考量,决定向商务部推荐杨国华教授作为MPIA仲裁员候选人。

  附:杨国华个人简介

clip_image002.jpg

  杨国华,中国籍,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Journal of World Trade编委,WTO秘书处争端解决专家库成员(2010年起),WTO上诉机构成员候选人(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美国对华301调查”应对工作首席法律顾问(2017年起)。曾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2008-2014年)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2006-2008年),参加中国加入WTO谈判(1999-2001年)和涉及中国的WTO争端解决案件处理。

   (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