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法学会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 总结五年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

时间:2020-08-03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7月30日,浙江省法学会召开全省法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各地总结交流了近五年来的特色亮点工作、“一县一品”创建活动和参与矛调中心建设等情况。省法学会秘书长徐宜广主持会议,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五年,浙江省法学会工作成效显著、特点突出,一是在深化改革中找准了新定位。各市法学会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加强和改进法学会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新作为。各市法学会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法学法律人的使命担当;三是在深化“一县一品”创建中取得了新成效。各市法学会深入打造县级法学会特色品牌,温州、金华、丽水等地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四是在应用法学研究上展示了新成果。杭州、宁波、绍兴、舟山等地举办法学论坛,抓主业尽主责,努力服务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五是在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上创新新模式。湖州、嘉兴、衢州、台州等地创造性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推动县(市、区)法学会入驻矛调中心,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陆剑锋指出,全省法学会要从顶层设计中抢抓发展机遇,在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过程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强调特色、有所侧重。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力求在急需解决、存在重大掣肘的问题上取得重点突破。

  陆剑锋强调,各地法学会要从“重要窗口”建设中重点发力。一要有标识。在加快形成法治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浙江格局、法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浙江经验、人才队伍和智库体系建设的浙江模式、助推法治宣传的浙江样本、深度融入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的浙江体系等5个有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过程中,各市法学会要对标对表,结合自身实际,细化任务清单,积极融入省法学会五大“小窗口”建设中,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二要有实效。各地要聚焦省委中心工作,深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执法司法规范化等方面研究,力争拿出更多优秀成果。要着力打造浙江自贸区法治化智库联盟,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工程法律服务升级版,厚植浙江改革开放新优势。要在“一县一品”特色创建、参与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组织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要有前瞻。各市法学会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上尽早谋划推进;要在坚持法学学术导向,努力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上尽早谋划推进;要在坚持目标效果导向,努力服务浙江省法治实践上尽早谋划推进;要在坚持深化改革导向,努力提升法学会工作能力水平上尽早谋划推进。

  陆剑锋强调,各市法学会要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自身能力。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精细思维和底线思维,拓宽视野、提升站位、谋篇布局、明确举措、推进落实,切实提高核心战斗力,增强维护力、引领力、创新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和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武鹰,各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省法学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浙江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