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首部法律通史《河南法律史》出版 河南省法学会举行赠书仪式

时间:2020-07-07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赠书仪式现场.jpg

赠书仪式现场

  由河南省法学会组织编撰的河南第一部法律通史——《河南法律史》正式出版。7月4日上午,河南省法学会举行《河南法律史》出版暨赠书仪式,共同分享专家的智力成果。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等出席赠书仪式。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主持赠书仪式。

  刘满仓代表河南省法学会向郑州大学法学院、河南大学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中原工学院法学院、河南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有关单位赠书。

2.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赠书仪式并讲话.jpg

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赠书仪式并讲话

  刘满仓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开启了法治中国新时代,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迎来了新机遇。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法律思想、法律文化、法律制度、法律人物等蕴涵丰富,值得深入研究、发掘、整理,古为今用。编辑出版河南的法律史专著,有助于总结过去、珍视现在、展望未来,更加有助于河南的法治建设。希望河南广大法学工作者以《河南法律史》的出版为新的开端,围绕中心,关注现实研究;突出河南特色,做好河南文章;开展合作研究,实现多方共赢;关注人才培养,提升研究水平,努力在河南的法律文化、法律人物、法律制度等研究方面多出精品力作,不断提升河南的法学研究水平,为推进河南的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他勉励河南广大法学工作者树立远大志向,立足河南、放眼全国、展望全球,夯实基础,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向法学理论高峰攀登,为河南增光添彩。

  李承先在介绍组织编撰《河南法律史》的基本情况时表示,《河南法律史》是河南省法学会倡导并组织编写的一部具有重要价值的区域性法律通史,也是河南第一部法律通史。编撰《河南法律史》是省法学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服务河南法治建设的实际举措。为保证书稿质量,在该书的编写过程中,汇集了20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著名豫籍法学家刘海年、张文显、付子堂、陈景良等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张文显教授应邀撰写了序言。

  李庚香介绍了《河南法律史》内容编撰有关情况。他指出,《河南法律史》是一部应时代之需,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的高质量之作;是一部内容丰富,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严谨治学精神和深厚理论造诣的精品之作;是一部凝聚众人心血汗水,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集体智慧和力量的集大成之作。《河南法律史》出版问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出版的第一部国家意义上的区域法律通史,不仅填补河南法律史理论研究的空白,完善河南法律史体系,还为推进河南依法治省提供借鉴,为推进河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据悉,该项目是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从2016年启动,到2019年年底交付印制,历时3年多。在整个编撰过程中,编委会加强组织协调,密切联系配合,编写组人员深入调查论证,认真构思写作,反复修改打磨,十易其稿。该书打破既往《中国法制史》教材以时间和部门法为经纬的惯例,从法律制度、法律思想、法律文化、法律人物四编分门别类专门阐发,彼此之间又相互观照,谋求从不同维度归纳阐述中国古代政治法律制度和国家治理实践的经验教训,重在以史为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中原智慧。

  《河南法律史》主要撰稿专家、省法学会2020年法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会的专家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