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晨在中国法学会八届四次会长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04-24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yyx

在中国法学会八届四次会长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16日)

王  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四次会长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积极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法律服务,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陈训秋同志对两个文件起草稿作了说明,各位副会长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在修改完善文件时要认真研究吸纳。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2019年是中国法学会第八届领导机构履职的第一年。换届以来,中国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坚持改革、规范、管理一并推进,全年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学会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设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脉络”重大专项研究课题,初步形成了相关研究成果。通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论坛”、召开“新中国法治建设成就与经验座谈会”、组织教育培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重大法治宣讲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中掀起了学习研究、宣传贯彻的热潮。大家更加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了将科学理论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各方面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制定《中国法学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把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法学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对重大活动、重要事项严把政治关,确保举办的论坛、年会、研讨培训活动和主办的网站、刊物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言行,敢于亮剑、善于发声,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第三,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配合中央巡视工作,党的建设全面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认真接受中央第八巡视组为期两个半月的巡视,党组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以主题教育活动和巡视整改为契机,中国法学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

  第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党中央相关工作任务部署,切实完成由中国法学会牵头或参与负责的工作任务,有效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例如,组织“民法典编纂”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各分编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围绕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等,组织起草专家建议稿和课题研究报告;组织召开高空抛物坠物法治工作座谈会,就依法治理高空抛物坠物建言献策;依托综治中心建设法学会工作站,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说明新时代法学事业大有可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第五,深化法学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法治合作。成功举办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论坛致信祝贺,对于加强国际法治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组织4期培训班,对东盟等39个国家86名法学法律界人士进行培训。举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深化两岸法学交流。

  第六,坚持从严要求,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加强对所属研究会的服务、管理和监督,指导、推动研究会做好党建、换届等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督促尚未出台改革方案的省级法学会抓紧制定出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格控制发文、会议、论坛数量。充分发挥法学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法学会机关、各级法学会和所属研究会党组织建设。中国法学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法学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第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职能和优势,组织广大会员围绕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中攻关,提出对策建议,中国法学会《要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和批示。组织编写《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等,较好发挥了法治高端智库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各地法学会通过组织开展法学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检验、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等方式,为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特殊环境和重大挑战面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工作指导,在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中担当尽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深化、拓展和创新。组织开展好重大课题研究,适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注重从我国法治建设的丰富实践中提炼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总结70多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要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更充分地发挥法学会专业性强的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等重大部署涉及到的法律政策问题,针对“涉疫新型诉讼纠纷”如财产征用、劳动纠纷、合同违约、人身财产保险等问题,针对疫情对外资外贸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影响及法律应对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协同攻关,及时从法治角度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就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涉及的法律问题加强研究,推动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建设。

  第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任务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组织法学法律界专家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开展深入研究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对外法学交流工作中主动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创新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制度特征。

  要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等活动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健全严把政治关、政审关制度。加强对重要活动、重要事项、重要人员的政治审核。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坚决防止网站失管、失控。要敢于发声亮剑,加强宣传阐释、解疑释惑,坚决反对和抵制所谓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第三,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优质法治服务。要深刻认识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依法防控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更强的工作力度、更快的工作节奏,全力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要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组织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风险评估等工作,积极参与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积极参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作用,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要积极参与法律服务工作。对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分析研判、排查化解工作,为重点人群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等,为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贡献力量。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组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

  要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劳动就业、民生保障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相关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以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宣传解读,促进企业加强合规管理,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依法依规复工复产。

  要按照今年的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全年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相关部门交办、委托的任务,加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积极参与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调研论证、建言献计工作,积极参与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加大法学研究领军人物、优秀法治人才特别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积极整合资源,指导省、市、县法学会依托综治中心建立法学会工作站(会员之家),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中国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稳妥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法学交流,积极参加涉外法律斗争。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们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待国际疫情形势好转后,适时举办中国法治国际论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究。继续积极开展双边、多边法学法律交流,深化同港澳台地区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合作,办好第九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加强对港澳台法学法律界青年的教育培训,组织好内地与港澳青年法律交流周、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等活动。

  强化涉外法治工作,运用法律方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近期,国际社会出现一些污蔑抹黑中国、追究中国国家责任的噪音,少数国际组织、民间组织甚至出面发起诉讼、状告中国,妄图索赔追偿。对此,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警觉,积极组织包括法学教授、律师、法官等在内的法学专家从法理上进行有力批驳,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措施,介绍在防控工作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好中国抗疫法治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为抗击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加强公共卫生国际法治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相关国际法研究和运用,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力量。

  三、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法学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牢记使命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法学会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刻认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国法学会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能责任。

  第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法学会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把初心和使命转变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第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和抓手,推动地方法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把深化地方法学会改革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进一步完善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做好省级法学会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地方法学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参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治领域的工作机制。要鼓励地方法学会在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和法治建设、治理体系能力建设中创新方式方法,并予以总结推广。

  第四,提升所属研究会服务、管理和监督水平,着力发挥研究会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作用。要认真履行国务院授权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加强对所属研究会的服务、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进相关研究会在民政部登记,建立健全对未登记研究会年检制度,抓好研究会换届、秘书处实体化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基地管理工作。加强对所属各研究会典型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所属研究会党建工作,探索符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规律的研究会党建工作新模式,履行好政治领导、廉洁自律等职责。研究会专业性强、人才荟萃,一些研究成果此前已通过中国法学会《要报》形式上报,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研究会要继续担负起职责使命,进一步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繁荣法学研究,多出重要成果。

  第五,从严从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落实,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法学会领导班子同志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断自我净化,防止“围猎”,杜绝损友,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不兴伪事,不务虚功,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要继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干部培养质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把干部交流和干部培养的成果转化为各方面工作的效能。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助力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