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深圳市“民断是非”普法活动线上专场第四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0-06-30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2020年6月20日晚,由广东省深圳市法学会、深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和深圳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民断是非”第四期线上专场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辩论赛的主题为“当今中国,安乐死应不应该合法化?”辩手们组成正反方就此话题展开辩论。

  正方代表队认为“安乐死应该合法化”。原因在于:首先,由于现代医疗手段的限制,罹患绝症的人往往在生命的最后时间要经受巨大的痛苦,想要“善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绝症患者及其家属的合理诉求。其次,在安乐死的具体实施上,可以参考荷兰瑞士及美国俄勒冈等州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定。最后,提倡安乐死合法化是在尊重每个患者的尊严和自由选择的权利。

  反方代表队认为“安乐死不应该合法化”。原因在于:首先,我国医疗条件不足以确保大多数绝症患者理性决策,实施安乐死的正当性存疑。其次,安乐死合法化,还可能会让当下已经十分紧张的医患矛盾雪上加霜。因此,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安乐死合法化的条件还并不成熟。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文杰律师作为点评嘉宾进行点评。他指出:

  这是个人价值追求与社会道德的冲突。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孝”文化是根深蒂固的。根据目前的情况,“安乐死”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放开。

  安乐死是可以合法化的,至于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在社会道德水平到达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放开,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应不应该合法化”和“能不能合法化”,现实中能不能实现得很好,是两个问题。而且《刑法》的传统观点有一点是可以支持的,“基于同意的行为、对社会不产生危害的行为,是不构成犯罪的。”

  活动最后,点评嘉宾及各辩手分别就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