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蚌埠市推进法治文化基层行开启精准宣讲模式

时间:2020-05-26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5月21日安徽省蚌埠市法学会在全市集中举行了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微宣讲”启动仪式。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孙荣传,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吴捍卫等市、县区负责同志,各县区法治宣讲团队组成人员参加活动。

  孙荣传在启动仪式致辞中阐明了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现实意义,对蚌埠市连续两年组织宣讲团队开展“法治微宣讲”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该做法在全省首开先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法学会参与法治建设、服务基层群众的新担当、新作为,希望蚌埠市以“法治微宣讲”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吴捍卫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强普法宣传、开展微宣讲活动中当好排头兵;要紧密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际,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域社会治理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围绕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和首部即将问世的民法典,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宣讲团队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优势,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延伸拓展服务功能,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让党的主张和政策法律植根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2019年,蚌埠市法学会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微宣讲”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各方合力,坚持上下联动、院地协作,动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宣讲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70余场次,受众14000余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300余人次,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法治微宣讲”活动还被评为2019年度蚌埠市“十大法治实事项目”。

  在推进今年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蚌埠市法学会将立足实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法治微宣讲”为抓手,从“小处”着眼,向“实处”发力,落实“三个统一”,做到法治宣传精心组织、精准宣讲、精耕细作。

  一是坚持统筹安排,做到精心组织。充分依靠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的重视和支持,加强法学会、司法局、团委等有关单位的密切协作,统筹安排、落细抓实、协同推进,实行微宣讲活动“三个统一”,即:统一组建宣讲团队,由各县区、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从公检法司、律师、退休老干警、老教师以及法律院校大学生中招募组建11支、每支队伍10人左右、共140人的宣讲团队;统一制作宣讲课件,落实专人分别制作宪法、民法、扫黑除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宣讲提纲和课件,并对课件内容逐一审核把关;统一组织宣讲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各宣讲团队人员集中进行辅导和培训,注重宣讲方式方法,提高宣讲人员能力与水平。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强化精准宣讲。坚持以基层干部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改进传统的“大喇叭”、“大课堂”、“条文解读”等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在宣讲内容上,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域社会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部署,聚焦宪法、民法的宣传普及和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矛盾化解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在宣讲方式上,采取点题式、互动式、服务式等宣讲模式,坚持法治宣讲贴近实际、接通地气,因地制宜、因需施教,宣传政策法律,剖析典型案例,讲好法治故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切实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群众知晓率;在宣讲效果上,坚持落细落小,开展一小时微宣讲,借助“小会场”、“小讲堂”和“小课件”、“小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方法,通过释法明理、个案分析和咨询答疑,面对面为群众传播法律知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清楚明了、印象深刻,促进“法治微宣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做实精细服务。坚持以“微宣讲”为宣传阵地,延伸、拓展服务功能,有效地发挥宣讲团队和法律专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各类矛盾的专业优势,落实“一对一”指导服务、协助当地政法机关跟踪服务等措施,实行“微宣讲”与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相结合,宣传引导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尤其是针对疫情引发的劳动就业、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积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