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潮州市“百名律师进百企”走进龙头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22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助企业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各项法律服务。近日,广东省潮州市法学会会员单位,潮州市律师协会积极参与潮州市司法局主办的“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走进潮州市龙头企业,以“一企一策”为指导,为企业开出“三个一”法治体检套餐,全力助推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为企业提供一次多元法律服务活动

  “百名律师进百企”第一站走进潮州市龙头企业——潮州市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潮州市龙头企业,也是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同时还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针对企业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守护方面的法律难题,潮州市司法局、潮州市律师协会到潮州市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以“守护商业秘密 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为主题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活动。潮州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通过和三环集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重点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听取企业对于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提出的法律需求进行交流。同时,针对企业亟需的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潮州市法学会会员,广东道洽律师事务所冯洽文律师为三环集团公司重要技术岗位的骨干员工共200多人做了题为《守护商业秘密 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法律宣讲,围绕第26个知识产权日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就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来源和意义、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法律常识、我国关于商业秘密的法律规范、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法律责任等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和企业发展实际,就如何守护商业秘密问题,从企业层面和员工层面提出卓有成效的建议。随后,到会律师还与三环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展互动交流,对企业经营过程和员工日常工作中可能涉密的行为进行互动交流,通过问答形式传播法律常识,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

  二是开展一场“法律政策话你知”的宣讲活动

  “百名律师进百企”第二站走进潮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潮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也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冠疫情发生后,广东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但随着和国际贸易合作不断发展,凯普公司的国际贸易面对更大的涉外法律需求。潮州市司法局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律师刘斌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公司国际贸易部、法务部、物流部等重要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国际贸易实务讲座。刘斌在讲座中对十一种国际贸易术语进行解释,阐述了国际贸易中常见的风险、国际贸易业务中法律风险防范的意义和相关防范措施,就公司参与国际贸易提出相应的建议,提醒企业在国际贸易业务中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贸易风险的预见能力与规避能力,有效防范国际贸易法律风险

  三是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次法治体检

  “百名律师进百企”第三站走进潮州市中国厨卫百强企业——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厨卫百强企业,也是中国卫浴高端水箱领导品牌。近年来,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在著作权、商标、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等知识产权领域取得可喜的成绩,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潮州市司法局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针对统用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途径和合同签订等制度层面的问题进行“法治体检”,现场“把脉”开出“法治药方”,并通过共建结对的方式,做好后续的跟踪法律服务,帮助统用公司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和维权途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再发展。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