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陕西铜川市法学会邀请省市法学专家开展课题研讨活动

时间:2020-05-11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为贯彻落实铜川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关精神,近日,陕西省铜川市法学会召开有关方面专家座谈会,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市法学会法学顾问马成,西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市法学会法学顾问张力,市委党校副教授刘锋及市法学会平安建设研究会负责同志,围绕深入推进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法治建设工作有关问题,听取专家学者建议,确定2020年度课题,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理论探索和实践建言献策。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常晓燕主持会议并对与会法学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铜川市法学会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铜川、法治铜川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学会是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抢抓时代机遇,积极破解铜川市法治化建设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在政治引领、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法学交流工作中担当尽责,确保市法学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一是积极推进法学会意识形态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防范化解全市法学界、法律界意识形态风险,加快推进民法、刑法、婚姻法、平安建设4个法学研究会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将法学理论研究与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融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底线思维,为强化法治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力量。鼓励和支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平安铜川建设、法治铜川建设探索与实践,研究评定了优秀法学法律人才11名,对区县法学会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视,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积极性。

  二是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铜川市法学会结合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有关精神,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下发《市法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具体工作。围绕法治铜川建设,广泛征求法学界、法律界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并印发《铜川市法学会服务更高水平法治铜川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积极服务法治铜川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的高度,以第十五届“西部法治论坛”为主题及分论题广泛征集课题,确定了《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可行路径的思考》调研课题,深层次探索新型刑事制度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动能,引导广大法学法律界人士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提供可靠有力的理论支撑。围绕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县法学会切实提高认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等法律问题研究和实践,并组织干部赴包抓社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会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

  三是积极服务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突出法学理论研究主业,围绕学科领域、区域领域和行业特点,特别是关注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法学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征集2020年度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的通知》,汇总梳理法学研究课题14个,筛选上报省法学会。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研究法治实践进程中法律应用的具体问题。持续推进法学研究会工作,确定4个年度研究课题,切实将理论研究转化为成果应用,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法学会改革,制定印发《市法学会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办法》、《铜川市法学会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使法学研究工作更加规范和深入开展。同时,市法学会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管理机制,修订细化规章制度,强化纪律作风,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陕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