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济南走出基层社会治理“一核多元”特色之路

时间:2020-04-30   来源:济南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通讯员 王力


  自1月24日开始,宋运环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登记,详细了解外来及返济人员信息,同时做好居民思想引导和防控知识宣传。在摸排中得知辖区有居民去武汉旅游刚刚返济时,她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为其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同时安抚居民情绪。

  宋运环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槐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手机24小时开机。对宋运环来说,疫情面前,让居民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

  宋运环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济南市城乡社区工作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休憩的家园,也是社会治理基础单元和深厚基点,其治理成效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关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效能。”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济南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全力推进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建设,探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形式,丰富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内涵,走出了全周期治理与服务的济南特色之路。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1998年至2004年,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换了六任党支部书记,群众对谁当村支书都不支持、对村里干啥都不满意,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

  2004年,高淑贞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党支部新班子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手,创新开展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等“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开展“四邻联动”活动,对党员进行“家庭捆绑式”考核,通过持续不断抓班子带队伍,村党组织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三涧溪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疫情防控中,高淑贞带领全村党员冲在一线,三涧溪村党组织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第一时间成立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组成的“突击队”,队员15分钟内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全天候防控和宣传巡查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散发科学防控传单、发放“一封信”等形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录制宣传广播播放;第一时间组织排查摸底,准确掌握外地回家过年等重点人员详细信息,分类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做好源头封控,全面排查外来人员车辆、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扩散途径。

  “疫情防控大考全面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证明社区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防线,基层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城乡社区各项工作的核心。”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辛全龙说。


  网格员来自社区服务社区


  “用我的微笑温暖居民,用我的真心服务居民。”这是槐荫区营市街街道营市西街社区网格员路慧慧的服务座右铭。行走在营市西街,道路东侧宣传橱窗醒目地悬挂着网格员的服务座右铭,公示着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姓名、网格员工作职责、服务电话、网格区域等信息,并附有网格员照片。

  营市街街道以党建为统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打造了“红方格”一网通基层治理模式,建立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社区网格服务中心——网格工作室网格运行体系,建立以网格员为主体,楼院长、退役军人公益岗、志愿者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网格员力量体系,建立“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运行机制,网格员每天在各自网格内巡查,第一时间接手处理网格内的问题,及时通过手持终端设备上报,确保小矛盾不出网格、复杂矛盾能在第一时间上报至有关科室或部门协商解决。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效的防线。济南市把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现实战斗力,做实做细城乡社区网格精确化摸排、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防疫排查员,全面采集网格内重点地区人员、车辆,以及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创新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法手段,整合基层治理网格1.6万多个,组建了2.4万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预防化解矛盾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成效明显。”济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介绍说。


  战“疫”大考交上满意答卷


  济南绿地普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一个大型商业体,目前开工单位90余家,内部办公人员1800多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绿地普利中心物业部门每日对大厦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重点关注电梯、闸机进出口等重要触点部位,针对电梯等重点部位每日进行不少于4次的消毒,最大化规避交叉感染。为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绿地普利中心物业部门多次细化并演练预案,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逐一与大厦内业户进行沟通,严格做好进出大厦人员测温登记,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走进市中区党西村,随处可见执勤、消杀的红马甲志愿者。他们是济南世宝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下称“世宝特”)的“后备军”。据了解,世宝特成立于2019年6月,是经批准成立的市级应急救援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世宝特积极配合村两委严守交通要道,排查进村车辆和人员,逐人测量体温登记,并组织队员捐款94500余元,为驻地执勤点捐赠口罩10000余只、防护服10套、护目镜10副以及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资。

  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们既是普通的居民,也是平安济南的建设者,面对这次疫情大考,他们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乡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济南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创新出‘一核多元’的具有济南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自治、法治、德治的城乡社区治理方式渐趋完善,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实战大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秦传滨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