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森正律师事务所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0-04-23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是广东潮州市潮安区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一、编制、发布防疫工作指引,当好法治宣传助手

  (1)企业复工与防疫并重,既要严格防疫工作,也要确保安全生产,注重防火防毒,防范遏制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生产稳健发展。有鉴于此,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以图文形式编制《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南》和《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提示》,以律所公众号作为宣传载体,推送给广大企业,为企业复工防疫提供工作指引。该所将广东省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及《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法律服务指南》汇编成法律简报,并将简报发送给潮州市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潮安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及转发给该所的法律顾问单位。

  (2)该所指派许扬律师积极参与录制由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与潮安电台主办的《普法先声》普法栏目,许扬律师结合《传染病防治法》宣传疫情的防控措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相关法规,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哄抬医药用品价格,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行为所涉及的行政、刑事责任一一作出解读,以案析法,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防控大局。

   二、抗疫期间,律师服务不停步,“法帮法援”不搁浅

  潮安区“律师少、法帮法援需求多”问题向来突出,尤其在抗疫期间,该区的“法帮法援”任务更为繁重,广东森正律师事务所作为该区规模较大的所,是承办该区“法帮法援”案件的主力军。该所在依法自我防控的同时,坚持抗疫期间律师服务不停步,积极配合当地司法机关,克服会见困难,完成法律援助、法律帮助及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见证等刑事诉讼工作。2月25日,该所洪闯法律师受区法援处指派到区看守所值班。为两宗涉疫情防控物品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通过会见,告知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诉讼流程、享有的诉讼权利、量刑情节,及时解答相关的法律问题。通过值班律师的帮助,犯罪嫌疑人主动承认犯罪事实,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3月9日,该所洪律师又为两宗涉疫情防控物品诈骗罪的被告人杨某、王某提供法律帮助。通过会见,告知被告人刑事诉讼程序及诉讼权利,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向被告人提出法律建议,并解答相关的法律问题。会见后,洪律师根据两宗案件的情况,及时向区人民法院提出法律意见书。据统计,自2020年2月10日至3月9日,该所承办“法帮、法援”41宗,具结书见证30宗,为受援人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捍卫司法公正,将“法帮法援”不搁浅落到实处。

  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助推企业转产防疫物资

  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药包材生产企业,为抗击疫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社会需要,利用自身优势,紧急转产口罩,力求缓解防疫物资紧缺局面。如何安全采购生产线、原材料是当务之急,该所施奕盛律师通过微信、座谈等方式,多次与企业负责人协商,一方面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防疫工作指南、解读复工复产政策;另一方面草拟、审查、修改口罩生产设备采购、原材料的购销合同及转产立项相关文书,帮助企业顺利试产,为企业紧急转产口罩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撑。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