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法学会创新工作机制全力协助做好党委政法委相关工作

时间:2020-04-22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法学会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作用,安徽省法学会根据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以及中共安徽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安徽实际,日前,印发了《关于广泛组织动员法学会会员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皖法学字〔2020〕7号)以及《关于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的通知》(皖法学字〔2020〕8号),拓宽了法学会协助做好党委政法委相关工作的方式途径,创新了工作机制。

  《关于广泛组织动员法学会会员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广大法学会会员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中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时代重托,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安徽、法治安徽作出应有贡献。要组织会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地方重要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等开展研究,围绕服务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及其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加强研究,努力形成提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托乡镇、街道、居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由会员参与的“法律顾问站”、“志愿调解中心”等平台,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学会会员)”,参与各类矛盾化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域版,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解决在基层。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域、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市域公共法律服务,并将其打造成集学术研究、交流服务、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法学会工作站或会员之家。

  《关于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的通知》指出,实践证明,组织法学会会员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形成多元化解纠纷与解决社会矛盾工作格局,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各级法学会要自觉主动接受党委政法委领导,积极认真组织法学专家会员参与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日常执法监督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听证等工作。对长期缠访、闹访及越级上访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参谋智囊,提出相关法律意见,协助配合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引导上访案件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使上访案件当事人彻底息诉罢访。各级法学会要探索建立会员随同协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机制,为处理信访问题提供参考建议。要组织会员以律师或志愿者等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参与化解包括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创新工作载体,依托乡镇、街道、村社(村委会、社居委)维稳综治中心等,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拓展服务空间,帮助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