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辽宁本溪市中国法学会员贾蕊十人团队先进事迹

时间:2020-04-22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587430884

  辽宁本溪市溪湖区法学会是本溪市法学会系统的先进单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们发挥“思想政治+法律知识”的双重优势,以法学会员贾蕊为骨干组成了一个10人志愿者团队,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暖心行动。他们通过送法上线、服务到身边,积极为复工人员、复产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地为群众解难题,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安顿群众思想心理的“定盘星”


  一、开通网络绿色通道,真诚为民解疑释惑

  疫情阻断他们的脚步,却挡不住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心。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迅速开通网络便民通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简化办理流程,办理时限,高效专业“接听即答”,真正构建起“数字化”、高效率、与时俱进的便民服务系统,在开展解答、调解、代书工作中隔空交流,发布法律服务信息,为地区居民送去防疫的“金盾”。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是:“坐在家里战疫情,法律咨询网上行;法工有我百人团,免费同样法理清;一部手机捧在手,朋友圈里共传情”。你在家,我在线,法学会员利用互联网同步为民服务,每名法学会员成为群众不见面的“身边指路人”。

  二、耐心倾听百姓诉求,专业解答化解纠纷

  法学会员贾蕊接到第一个咨询电话是:“我们一共30多人是某一大型商场食品部的员工,昨天发工资,商场居然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克扣近一半的工资,我们所有人非常气愤,30多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不怕苦和累,特殊时期愿意担当,可是不给加班费还减少工资,大伙纷纷找到部门经理讨要说法,部门经理以各种理由拖延和回避,我们30多人聚集罢工准备集体上访,想问你,索要工资的合法性?其次是索要工资的成功率?还有就是罢工信访的后果?”贾蕊耐心听取咨询者每句激愤的语言,待咨询人情绪高潮减退了才切入自己的语句……她在依法依规解答的同时,一再强调在疫情期间密集型聚集会产生病毒传染的严重后果以及所涉及的法律后果,同时将情况详细上报有关部门,最终缓解了矛盾,及时控制了事态发展。

  法学会员宋秀伟接到丹东11名农民工代表咨询电话,因2019年在本溪某工地干活没有拿到血汗钱,问本溪市的法院和劳动仲裁院是否正常上班受理案件,如果没有正常上班他们就过来到有关部门进行信访。宋秀伟耐心接听电话,用和蔼的语气化解愤怒的情绪,在依法依规解答同时,结合当下疫情的严重性和集体聚集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解,承诺次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后,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他们。这些农民工代表为他的诚意所感动表示同意,次日志愿者宋秀伟与劳动仲裁和法院进行沟通后,给予农民工代表回话,告知所了解的结果和法律程序的疏导,得到了农民工的理解,并对其服务态度高度赞扬,并承诺疫情不退,绝不给本溪政府和社会添乱,疫情结束后依法依规进行维权。

  三、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本溪市第一例疑似冠状肺炎隔离的人员向法学会员王彬求助,她精神几乎崩溃,法学会员王彬利用微信群视频连线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现状评估,“拉家常”式倾听隔离人员的心声和担忧,充分地倾听、巧妙地言语安慰、温柔地陪伴,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支持,开出的“心理处方”,消除被隔的人员的焦虑的不安心理,增强了战胜疫病信心和对生活的希望。隔离人员出院后立即向法学会王彬表示了最衷心的感激之情。还有很多女性法学会员用她们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的情感,为咨询群众舒缓心理,冷静处理纠纷。一女电话咨询婚姻家庭纠纷,想跟男方离婚,询问财产如何分割、孩子的抚养费如何给付、抚养权怎么办咨询电话时,法学会员贾蕊以姊妹之心体贴这位对婚姻已经跌进希望谷底的女性,她没有就事论事,简单给予法律解答,而是对其进行耐心的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的“稳控”,使面临撕裂的情感转向修复。

  四、妥善化解劳动纠纷,保驾护航复工复产

辽宁某建设集团在疫情期间发生一起工伤事件,受伤人向该公司提出5万多元的赔偿,该公司认为此人是碰瓷、讹人,拒绝赔偿,导致矛盾激化到不可收拾地步。在接到该公司负责人的咨询电话后,法学会员贾蕊详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过程,首先向公司方释明了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赔偿的范围,然后与受伤方进行沟通和依法解答,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责任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最后达成了一致赔偿意见,这起劳动争议纠纷圆满化解,为该企业挽回了几万元的损失,得到了企业和伤者双方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表示以后要有法律问题第一时间还会找法学会员贾蕊。

  针对企业延期复工、交通管控、房屋租赁等领域问题,法学会员贾蕊也做到法律服务指引,定期汇总归纳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问题,让所服务的企业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更好地助力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五、 同心携手无私奉献,大爱情怀共克时艰

  这些法学会员不仅自觉担当基层群众的法律“领路人”,也把自己的大爱情怀献给党和人民。每每看到逆行在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们为守护居民群众健康,无怨无悔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除了敬佩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外,也为他们的平安、健康忧心忡忡。看到他们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和防疫物资,戴着薄薄的口罩像上满弦的闹钟一样奔波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里,这些法学会员们个人积极筹措50只口罩、100付手套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赠给社区的工作人员。法学会会员刘萍个人还通过民间组织向武汉捐款500元,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体现了大爱正能量。

  看到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普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每天12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中午只能吃泡面和火腿肠。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法学会会员王彬和妹妹在家蒸好包子,送到社区卡点值班点,为奋战在一线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此次疫情影响广泛,关系每个公民、每个家庭的衣食住行,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法学会员贾蕊十人团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以他们自觉奉献的力量,暖心的爱民服务,为咨询群众解决了许多法律难题,使群众感受到线上解答的便捷,感受到法学会员的敬业精神。贾蕊带领的这支团队已被本溪市政府文明办授予“本溪市好人——最美防疫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辽宁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