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法学会举办“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

时间:2020-04-17   来源:黑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4月15日,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黑龙江省法学会与民盟省委、省国家安全厅、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举办“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省法学会会长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作闭幕式总结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宋忠宪,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白若冰,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赵文君,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以及省法学会全体机关干部、哈尔滨等9个市(地)法学会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由省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会长、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主持。

  徐明在讲话中指出,黑龙江省法学会在国内最早成立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最早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长期以来持续组织开展研究、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在完善国家安全立法体系、提高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全省法学法律界、各级法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围绕2020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重点做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防疫抗疫工作、深化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立法研究等工作。

  郭斌表示,国家安全需要“政产学研用”联动,群策群力,重视普及宣传。历年来,围绕着“4·15全民国家安全宣教育传日”,哈工大人文学院推出了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普及周、大学生文明崛起百科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认真履行国家安全义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哈工大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上,参加会议的法学、信息技术、化学、建筑等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生命科学视阈下的生物安全”“生物安全与化工产业创新”“防疫复工背景下的龙江经济安全”等8个分论题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试点建设生物实验室、统筹抓好防疫与经济建设、研发防疫物资新材料等30余项意见建议。

  赵雨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优势凸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和责任担当,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战役中国人民都能打胜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助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会后,黑龙江省法学会将进一步梳理总结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各项观点意见,从中提炼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通过《法学研究要报》报送省委及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黑龙江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