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发挥联合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4-17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响应中国法学会号召,按照山西省法学会要求,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思想引领、建言献策、普法宣传等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积极团结引领广大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积极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重要决定和重大举措,积极响应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各项号召要求,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定必胜信念,统一思想行动,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依法防控疫情,在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中切实履职尽责。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律解读和政策建议。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广、专业优势强的职能价值,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多角度、多方位的法律解读。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祁小敏从法律规范角度全面梳理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行政法律问题》,解读了《传染病防治法》部分重要法条。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彭云业与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等多名会员共同提出多项专业意见,形成《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若干建议》,从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法总则、传染病防治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多项条款研究解读出发,对如何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提出了十条极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组织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法治实践。研究会在组织会员开展法学研究、专业解读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广大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法治实践工作,从立法咨询、普法宣传等多个方面贡献法学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凝毅、祁小敏执笔,以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名义完成并提交了《关于转呈<民政部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职责清单>的建议》。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彭云业、副会长贾凝毅执笔,向省司法厅提交了《关于<行政复议法>修改的建议》。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何建华在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连续3次进行依法防控疫情方面的法律政策解读,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普法宣传贡献了重要力量。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