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会员工作
吉林省法学会会员尤金堂:“脑子活点子多”的抗“疫”律师

时间:2020-04-1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尤金堂。 受访者/供图

  “开上我心爱的小轿车,走街串巷去疫情广播。”这是近期发生在吉林省松原市大街上的一幕。

  吉林良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开着私家车在松原的大街小巷里穿梭,车上安装的广播喇叭里,不停地播放着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

  播音员极具穿透力的声音,让当地老百姓记忆深刻。大街小巷载着喇叭去宣传,这是吉林良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主任律师尤金堂在疫情期间想出的主意。为此,他还自费聘请了专业的播音员,将疫情法律常识录制成音频,动员同事们用私家车搭载广播进行疫情宣传。

为减少聚集 建言献策“停‘送灯’”


  尤金堂是一名律师,是吉林省法学会会员,也是吉林省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理事、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此外,他还是松原市人大代表、松原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吉林省松原市不断加强疫情防控。这期间,尤金堂多次召开律所内部视频紧急会议,研究和部署了疫情普法宣传、爱心捐献、义务法律咨询等疫情防控工作。尤金堂在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的同时,也不断想出“金点子”,为松原抗疫工作加油助力。

  2月3日春节假期上班后,尤金堂一直思考,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一名人大代表如何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

  在吉林松原当地有“送灯”祭祖的习俗。每年正月十五傍晚,当地居民便将家族成员聚集起来,带着贡品和灯笼到墓地搞祭祀活动。

  “普通民众特别是农村的村民,更看重祭祀活动,但防范聚集意识比较弱。”尤金堂告诉记者,2月6日,他想到“送灯”祭祖活动潜在的人员聚集风险后,以书面形式向松原市政府提出了“关于疫情时期应大力宣传元宵节期间禁止外出‘送灯’等活动的建议”。当天,这份特殊且紧急的人大代表建议就被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随后松原市政府部门加大了元宵节期间禁止外出“送灯”开展祭祀活动的宣传力度,在网络及电视等多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

为普法群众 线上线下“搞宣传”


  疫情发生后,尤金堂带领全所律师通过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采用文字、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积极开展线上义务法律咨询活动,累计解答民众法律咨询达500余次。

  此外,尤金堂还指导律师事务所工作实行值班制度,开通了“疫情服务法律热线”,专门解答疫情相关疑难法律问题。同时,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让社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律师工作动态,为企业和个人第一时间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尤金堂还编辑了依法防疫法律知识宣传单,并自费统一印制500份宣传册,由律师们免费发放到小区居民手中。

  为了提高市民学习疫情期间防护知识的积极性,尤金堂创新了普法宣传手段,运用线上有奖答题的形式开展疫情普法宣传。他自费支出几千元,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编辑成20条有奖问答题,运用微信有奖答题的小程序开展线上普法,每次答题正确就可以获得1元钱红包。据悉,上线当天,短时间内即有千余人在线答题,收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市民防疫期间长期居家,用有奖问答的形式能提高市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微信的方式普及面比较广,能最大范围扩充市民数量。”尤金堂说。

  “我们的专业是法律的知识,可是声音不一定好听,如果有专业人士播音,更能吸引居民注意力。”尤金堂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增强普法效果,他自费专门聘请了专业播音员,将疫情法律常识录制成音频,用自用车辆搭载车载广播进行播放宣传,所内律师们驾驶车辆先后驶进20多条街路,在20多个居民小区周边流动宣传,普法效果显著。

  疫情发生后,尤金堂还号召全所律师员工积极捐款,通过当地小微企业商会和网络渠道,分别向当地红十字会和长春红十字会累计捐款7000多元。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难关头,全国各地派出一批批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看到此情此景,尤金堂也十分感动。“虽然我们到不了一线,但能为一线医护人员保驾护航也算贡献一份力。”尤金堂号召全所律师向本地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发出愿为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无偿提供3年私人法律顾问业务,向全国其他地区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发出无偿提供常年法律咨询服务的承诺。

  据悉,尤金堂准备和松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单位联系进一步落实免费法律服务工作。

  “我就是做了我能做的事。”尤金堂一直强调,自己就是普通人做了普通的事。这名“脑子活点子多”的抗“疫”律师在法学会战线上用自己的智慧和专业全力支援着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