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会员工作
浙江衢州市法学会会员“包区清楼”阻击疫情

时间:2020-04-16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徐一虹在卡点核查住户信息。 衢州市法学会/供图


   连日来,浙江省衢州市法学会领导和干部进入社区,“包区清楼”,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

  2月9日是周日,在衢州老城区蛟池街,这条商业街因为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冷清、寂静。

  衢州市委政法委的两处值守卡点就在这里,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一直有人在这里守护。衢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徐一虹在其中一个卡点值守。“您好,请问您是14幢1单元住户吗?”刚用体温枪测完进小区人员的体温,徐一虹就拿起手机忙着核查住户信息。

  “不好意思,我早就不住在那里了。”“那你知道现在是谁住吗?”电话那头,“啪的”挂掉了。这种情况,徐一虹在核查时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

  从2月7日起,衢州市开展防控疫情“包区清楼”行动,要求市区两级各部门带头行动,落实好组团到社、联系到格(小区)、责任到楼、排查到户、服务到人“五到”服务内容,做好社区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死源头、控牢流动等相关工作。

  “自衢州市委组织部部署‘包区清楼’行动后,衢州市区两级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都下沉到社区‘包区清楼’,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摸清社区底数,为下一步社区治理夯实基础。衢州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派出13名干部参与行动。”徐一虹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徐一虹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没有怨言、挑起责任,担任了馒头巷14幢的楼长,从此,这里的23户居民成了她的“心头肉”。由于是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出租户较多,有些住户信息登记存在一定滞后性,核查工作非常繁琐。

  “作为楼长,作为一名法学会干部,我就应该扛起这份责任,把这里的每家每户都理清,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徐一虹说。

  “因为时间太紧,我就把核查信息临时写在这张‘福’字上了,希望这些住户都沾着‘福’气。”徐一虹在“福”字背后核查一户登记一户,遇到不接电话或者住户信息不准的及时予以备注,建立“一户一档”。

  连续三天下来,徐一虹有些疲惫,脚也站得发麻。可是,等卡口轮值结束后,徐一虹还是第一时间上门对这些信息不清的住户予以挨家挨户核查,同时进行防疫宣传。

  “大姐,我是机关党员志愿者,我是这栋楼的楼长,请问您一家几口?”“家里遇到什么事,可以直接联系我,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徐一虹爬着楼梯一户一户核查登记,遇到没开门的,她还得重新上门核查。

  “通过‘线上核对+线下登门’的方式,不仅为居民特别是居家观察户提供了服务,更摸清了底数,便于下一步社区管理。”徐一虹说道。

  核查过程中,遇到群众有什么事情,徐一虹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独居老人手机坏了,她第一时间联系帮忙修理,让其家人少了一份牵挂。

  在“包区清楼”行动中,衢州市法学会汪璠和张超两位干部,除了在居民小区检查点值班,每人还包一幢楼,当起防疫楼长,负责居家隔离居民的登记、监督和日常服务,在出入口测体温、登记发卡。有时还给隔离户的小朋友送书本,有时送饭,帮大家带来口罩、手套、一次性雨衣。张超一趟趟跑楼栋搞服务,卡口值守严密热情,受到网格员和居民交口称赞。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汪璠还自告奋勇当起宣传员,随时记录干部们的忙碌身影。他们和其他男同事一起包下了所有晚班,阑珊灯影下顶寒风守阵地。

  “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前方医护人员正在勇敢战斗,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努力守住第一道防线,这是对奋战在一线的英雄的最大敬畏。”徐一虹说。

  (文章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