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陈一新:加快调研成果转化 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0-04-14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att


陈一新在全国政法调研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提升调研水平 加快成果转化 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新一轮“十大课题”调研正式启动!4月1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调研工作视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9年政法调研工作,部署2020年政法调研任务,启动中央政法委第五批“十大课题”调研,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会议明确了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单位、地方党委政法委的调研任务分工。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准确把握调研主要任务,找准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金钥匙”;准确把握调研的质量要求,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准确把握联系点的功能定位,打造政法工作创新的“试验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共同高质量完成各项调研任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主持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层层重视调研、人人开展调研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繁重,政法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对政法调研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为此,陈一新提出今年政法系统调研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重点,聚焦新时代政法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创新调研方法,提升调研水平,加快调研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准确把握调研主要任务  找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中央政法委确定第五批“十大课题”,既考虑了政法机关当前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又考虑到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长远需要。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研究。从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转变出发,紧扣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需要新期盼,研究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后期维护社会稳定研究。加强涉疫情风险分析评估,科学预判疫情后期社会新动向,研究防范化解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思路举措,推动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安全稳定领域传导。

  ——围绕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研究。这次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市域为主阵地,统筹推进防控工作。要认真总结提炼发挥市域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智能化手段等妥善处理疫情风险等成功做法,梳理分析市域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的方法路径。

  ——围绕平战结合、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研究。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着眼战时、立足平时,研究推动下沉整合资源力量、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加强城乡社区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研究。重点围绕推动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行、先进典型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等,研究出台长效性、规范性的综合防范措施和办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防范打击网络犯罪研究。研究分析网络犯罪新动向、新特点,研究提出防范打击网络犯罪的现实紧迫性、总体思路、对策举措,健全完善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

  ——加强智能化建设、提升执法司法水平研究。坚持改革创新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梳理分析各地各部门智能化建设经验,深入研究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重塑组织结构、再造工作流程、推动机制创新的思路举措,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研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映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深入剖析一些政法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司法腐败的典型案例,把握新时代政法队伍“四化”建设规律,研究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政法网宣铁军战力提升研究。总结提炼政法网宣铁军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中的成功战略战术,研究如何以政法网宣铁军建制建设为核心,推动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政法网宣铁军战斗力、传播力、影响力。


  准确把握调研的质量要求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认知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事关新时代政法工作长远发展。要正确掌握调研工作的规律和方法,研究提出新招、实招、硬招,推动政法工作不断发展。

  ——要有战略研究的视野。提高调研水平和质量,首先在于要善于从全局角度、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要胸怀“两个大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研究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长远之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着眼“一个根本”,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台阶,深入研究破除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堵点的治本之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具生机活力。

  ——要有前瞻研究的思维。调查研究要追求“策为天下先”,善谋政法工作未来之所需。要洞悉大势,努力从世情、国情的急遽演变中洞察趋势,拿出富有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努力成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破浪前行的“瞭望者”。要见微知著,研究提出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有效办法,努力挖掘各种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线索,研究如何提升预警监测能力、风险评估能力,掌握维护安全稳定的主动权。

  ——要有务实研究的态度。调查研究的目的全在解决问题,要强化“实、专、深”的理念,努力提升研究成果的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求“实”,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维护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求“专”,深刻认识政法工作的专业性,尊重专业规律、运用专业方法、请教专业人士,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专业水准。求“深”,善于运用历史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方法,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结合上,研究分析政法领域重大问题,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明白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宽研究的深度。

  ——要有创新研究的方法。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人员尽量减少流动集聚,开展调研工作亟待创新方式方法。依靠地方基层,鼓励地方基层就地就近开展调研,深入掌握人民群众和基层干警的真实心声,及时研究形成并向上反映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依靠信息技术,开展在线调查、网络问卷、视频座谈,提升调研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依靠数据资源,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推动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


  准确把握联系点的功能定位  打造政法工作创新的“试验田”


  加强对41个市县联系点的工作指导,鼓励联系点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在推动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开启上传下达的“直通车”。联系点是中央政法委在基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要建好“快速路”、开启“直通车”。中央政法委各厅局要建立健全与各联系点的日常联系机制,局长要与联系点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对接,通过微信群组、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相关政策文件。各联系点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紧密结合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时汇总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供中央政法委决策参考。

  ——打造先行先试的“新高地”。联系点都是政法工作整体水平比较高、基础条件比较好、新鲜经验比较多的地方。在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上先行先试,探索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上先行先试,找准完善职能体系的落点,破解监督制约的难点,打造政法领域改革新亮点。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上先行先试,创新维护安全稳定的体制机制,提高敏锐感知、精准防控、快速处置能力。

  ——建成引领带动的“示范区”。办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把联系点中的典型树立起来,加大对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力度,营造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要用好中央政法委信息动态刊物和中央政法新媒体,及时刊发联系点的鲜活经验和深度思考,努力变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推动各省(区、市)加大对联系点的支持力度,做到创新经验率先在省内推广,先发问题率先在省内解决,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展示地方治理能力的窗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