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法学会疫情防控与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双推进

时间:2020-04-02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根据中国法学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安徽省法学会在积极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课题研究工作。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研究课题选题征集、确定课题、公开招标及课题立项等工作,年度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一、征集课题选题建议。1月底,省法学会印发《关于征集省法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选题建议的通知》,向全省各市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和有关单位及专家学者征集年度研究课题建议。要求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原则,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政法工作大局,针对当前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中相关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选题工作。

  二、确定年度研究课题。各单位接到省法学会的课题选题建议征集通知后,积极开展工作,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课题选题研究,并将选题情况及时报送省法学会。省法学会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课题选题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和初步评审,提出评审建议,在此基础上,组织法学专家对课题选题开展专家评审,评审意见由省法学会领导审定,最后确定2020年研究课题,形成《2020年度课题申报指南》。2020年课题研究的重点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扫黑除恶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金融监管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相关问题研究”等八个方面。

  三、对研究课题进行招标。《2020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制定后,3月初,省法学会向全省发布《申报省法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公告》,对课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告》明确了指导思想、课题分类、结项时间及资助经费、课题申报等事项。今年课题分为专项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市县调研课题四大类。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法治研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专门设立了专项课题,并要求在4月30日前结项。

  四、确定课题立项名单。《2020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发布后,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省法学会通过初评、专家评审、集体研究,确定了省法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立项名单。3月下旬印发《省法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立项公告》,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3项、市县调研课题2项。《公告》规定了结项要求、结项时间、资助经费等事项,从而完成了2020年度研究课题的选题、确定、发布、申报和立项工作,为2020年安徽省法学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