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綦江区法学会念好“用、送、说”三字经
在战“疫”路上诠释责任担当和奋斗姿态

时间:2020-04-02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綦江区法学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力,组织会员念好“用、送、说”三字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

        一、“用”法备战,筑牢疫情防控法治保障防线

        防控用“法理”。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和市法学会要求,结合区情,组织会员参与制定《关于依法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十种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疫情防控“十不得”“九不准”告知书》《外地来綦返綦人员排查管控流程》等,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用“指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会员收集汇编《疫情期间企业日常经营治理依法应对指引》,编写《疫情期间企业法律风险》《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企业法律文书模板汇编》《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警示用“利剑”。组织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团体会员单位,对疫情发生以来的入境人员主动申报等正能量案例,以及硬闯卡点、瞒报虚报信息等违法违规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通过政法新媒体矩阵推动“以案释法”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级遵纪守法。团体会员单位区检察院还办理了全市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

        二、“送”法应战,提升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水平

        送法助“发展”。区法院、区检察院会员依托远程视频提讯系统、“易诉”平台提供法律“云服务”,帮助解决问题50余件。区公安局会员积极利用开通的绿色通道,为企业及员工办理各类手续、证件。司法局会员成立发展服务团,点对点指导复工复产相关问题的化解。律师会员分片指导企业、个体商户注册“渝康码”,为复工复产设立“前哨”站点。

        送法保“安全”。组织200余名会员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队,编组支援社区网格,利用“渝康码”持续开展滚动排查,推动实现疫情的精准排查、动态管理和分类防控。坚持问题导向,在走访过程中及时解答疫情期间产生的租赁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确保矛盾风险防范在先、化解在小、处置在早。

        送法促“稳定”。组织会员通过电话、微信、12348等平台,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零接触式”咨询服务,累计解答法律问题68件。结合全市防控疫情输入性风险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求,推荐有出入境管理经历、英语水平高的区公安局会员加入机场工作组,协助做好入境来綦返綦人员排查防控工作。

        三、“说”法参战,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法治氛围

        用“纸”说法。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队编印《境外来綦返綦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等资料,在小区楼栋、沿街商铺、广场公园、交通路口检查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资料20万余份,推动实现全区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良好法治氛围。

        用“嘴”说法。组织会员编写疫情防控顺口溜,用綦江方言、普通话录制成音频,由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队充当“移动广播站”,分组分片到小区、广场等重点场所循环滚动播放音频。组织会员建立流动劝导站,对公共场所未佩戴口罩、人员扎堆等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借助市委政法委疫情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下发的入綦返綦人员名单,组织街镇会员参与社区核查,并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确保疫情排查有力有效。

        用“新”说法。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大美綦江APP等新媒体矩阵,以短视频、以案说法、H5等方式,累计推送网格化排查、复工复产、入境返綦来綦人员等信息160余条。组织会员入驻小区业主微信群,开展24小时不见面的法律服务,成功调处业主与物管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1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