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福建省法学会聚焦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时间:2020-03-31   来源:福建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法学会积极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立法研究工作,近日,省法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教授等专家学者对提高我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立法建议,专报呈送省委书记于伟国,并抄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批示肯定省法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相关立法建言献策。

  黄辉等专家学者提出立法建议有三点:一、尽快出台《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出台了“突发事件应对”的地方性法规,我省现由省人民政府令来指引政府以外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在适用范围和权威上明显存在不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尽快立法。二、加快制定《福建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全国已有5个省(区、市)以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方式对医疗废物进行规范管理。建议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等上位法规规章,以省人民政府令形式发布《福建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在医疗废水排放标准、提升违法处置医疗废物的成本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三、抓紧修订《福建省实施办法》。虽然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但商业性的非食用性利用,还是会存在野生动物给人类带来疫病威胁的风险。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紧修订《福建省实施办法》,防范出现监管漏洞。

        (福建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