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兵团法学会主动请缨以身作则组织兵团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9   来源:兵团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兵团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法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兵团党委防控疫情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坚毅逆行。积极团结带领兵团各师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人员支持和法治保障。

  一、主动请缨参战,勇挑抗疫重担。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兵团法学会主动请缨,勇担重担,坚毅逆行,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兵团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丁筱玲编入兵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兵团防疫指挥部来疆返疆组工作。丁会长第一时间就参加了战斗,已经连续40余天吃住在工作岗位,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她担负着全兵团防疫工作的数据汇总审核工作,以精准细致的态度和严谨高效工作,保证了兵团防疫工作不漏一人。秘书处处长朱达琳协调机场、火车站、公路等各类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工作;法学会干部刘冰洋同志驻扎在机场,与兵团十四个师驻机场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直面来疆返疆赴兵团的各类人员,高效快捷的做好来疆返疆人员接收转运筛查分流安置和数据汇总上报工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畏首畏尾,和所有抗疫一线的同志一样,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和执着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兵团法学会的带动下,兵团各师市法学会也积极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战“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兵团有近7000名法学法律工作者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深化法学研究,建言献策。兵团法学会深化法学研究,积极献言建策,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为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提供智力支持。《意见》明确指出要从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同时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相关单位认领责任清单,依法出台相关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故意传播病毒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宣传贯穿于执法、司法全过程。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挥大调解机制优势,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求兵团各级单位部门,尤其是执法主体单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和担当。

  三、开展法治宣传、对接法律服务。兵团法学会高度重视特殊时期的法治宣传工作,安排秘书处处长朱达琳走进兵团电视台,为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进行解读。兵团法学会还印制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发送至兵团政法各单位;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好宣传。他们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各街道社区,发放《兵团来疆返疆人员战“疫”指南》,通过现场面对面,网上点对点,电视新闻全面播报等方式,全覆盖、无死角地宣传兵团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兵团广大干部群众对防疫工作知识知晓率。在加强法治宣传同时,兵团法学会还积极组织基层开展法律服务。第二师铁门关市推出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办”,开通线上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成立“防控工作心理疏导服务队”“防控工作律师志愿队”,接听热线、网上答疑等方式向职工群众讲解相关政策法规。第六师新湖农场开展“依法防疫,共护家园”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协调为居民解决生活用品短缺的问题。第八师石河子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及时提出法律审查意见,消除法律风险,保证企业复工复产依法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兵团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