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6   来源:法学期刊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积极响应中央和中国法学会的号召,及时传达中央和法学会防疫相关文件、通知和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研究会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依法防控。

  疫情发生后,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积极发挥研究会推动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职能,结合研究会工作实际,积极号召各法学期刊成员单位加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研究的关注和引导,凝聚专业优势,为依法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研究会会长、理事积极建言献策

  研究会副会长杨建顺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交依法防控法律建议,并在《首都法学动态》第23期发表题为《从抗击新冠肺炎谈危机管理组织法体系的完善》的专业论文,为依法防控建言献策。

  研究会理事、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副总编、《北大法律信息网文粹》主编郭叶积极参加北京市法制研究会、北京市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共抗疫情、法治先行”主题建言征集、论文评选、法治荐读主题活动;其主编的《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第二版)》入选100本疫情防控书目中的政府法制类优秀读物,光明网在3月10日对此新闻进行了报道宣传。

  二、研究会成员单位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会成员单位《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2期及时刊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的《依法防疫 长治久安》文章,为依法防疫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全面的建议。

  研究会成员单位北大法宝,及时组织北大法宝团队推出“疫情防控专题法律数据库”,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数据库共设有12大模块,涵盖中央、地方法规、司法案例、学术文章、疫情动态,该数据库为法律界和社会其他行业及时提供疫情相关的法律信息服务,受到政府、企业和法律工作者的极大关注和肯定。

  研究会官网及会长单位中国法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发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信息和文章,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正面宣传依法防控,充分发挥研究会意识形态引导职能:及时转发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的讲话、新闻报道,中国法学会印发的防疫工作相关文件通知,王晨会长、训秋书记主持召开防疫工作会议的讲话或新闻报道,以及张文显主任发表的《依法治疫 长治久安》文章。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一步,研究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研究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推进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各个方面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并加强引导对疫情后恢复生产和经济建设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为依法防控疫情积极建言献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更多的力量。

   (法学期刊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