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律师协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6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重庆市律师协会作为市法学会会员单位,在疫情的大考面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和律师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有效服务大局,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对策和法律服务。

        一、快速响应,全面加强行业疫情防控。一是部署防控任务。市律师协会及时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任务和首要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保障两手抓,优化工作模式和法律服务机制,釆取轮流值班、居家办公等方式分散办公,倡导通过网上平台、网络客户端、手机APP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二是加强会员管理。通过中国移动10086云MAS平台发送疫情防控短信提示信息,倡导广大会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和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会员服务事项,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对实习人员的集中培训和面试考核工作,进一步优化会员服务,促进全市律师行业平稳持续发展。三是启动报告制度。下发《关于报备春节期间往返湖北及有关人群密切接触情况的通知》,启动24小时疫情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律师行业从业人员情况,并建立每日报备机制。经统计,目前全市律师行业从业人员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二、依法引导,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一是组建工作团队。成立律师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行政法、公司法、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三个律师开展疫情防控专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撰写和整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常见法律问题118条,并从现有法规及政策的角度给予解答。二是提供法律指引。组织资深律师编写《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摘编》等,以问答式、案例式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疫情防控中的有关法律问题。组织专委会撰写疫情防控期间涉及建设工程、房地产、企业等相关领域的法律问题,供律师、当事人及社会相关人员参考。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开展线上普法咨询服务1200余件次,线下普法咨询服务116件次,参加其他公益活动65次。三是设立专项资金。疫情防控期间,设立社会服务专项公益资金,全市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爱心捐助等活动,传播行业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行业共捐款85万余元,捐助口罩等物资价值近22万元。四是积极宣传引导。策划“共抗疫情,你我同在——重庆律师暖心行动”宣传专题,及时宣传律师行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展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立足职能,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工作对接。主动加强与园区、街镇、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工作对接,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听企意、明企情、解企忧,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帮助复产复工企业做好防护和用工保障。二是回应企业关切。组织律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涉及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地产开发及建设工程、金融借款、国际贸易等5个重点领域39个普遍性法律问题,从法律依据、使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加强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分专题刊发推送,第一时间让复工复产企业知悉掌握,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三是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刑事、公司、合同、知识产权、破产与清算、劳动、涉外、金融、建设工程等专业领域骨干律师组成“千名律师服务团”,为企业提供“7×24”线上“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各区县律工委纷纷组建抗疫援企法律服务团、志愿律师团、专业法律服务组等,通过电话、QQ、微信等线上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及法律意见,引导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