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西省法学会服务大局 聚焦法治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体现担当作为

时间:2020-03-0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省法学会作为“省委领导的人民团体,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职能作用,坚决服从省委统一安排,组织动员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

  一、始终坚持扛责在肩,旗帜鲜明顾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法学会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3万多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其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省法学会先后转发了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对各市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抓好工作落实、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省法学会充分发挥作为学术团体专业性强的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以法治服务抗疫为重点,以落实改革方案为抓手,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全年工作,努力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重要作用。着力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重大部署中涉及到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组织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服务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对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宣传解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用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饱满的干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争取法学会全年目标任务的良好开局,为克服疫情影响、服务山西省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始终心系服务会员,率先倡议抗疫情

  省法学会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128日向全省3万名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发出以“凝心聚力、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全省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正确的防护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共克时艰,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强大正能量,成为全国首家向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发出倡议书的省级法学会。

  三、始终强化法治保障,主动作为强使命

  全省法学会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法治、精准发力,为山西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省法学会依托“一网两微”新媒体矩阵,切实做好权威信息传达、思想教育引导、有关信息研判等工作。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服务抗疫,共同学法”系列解读专题,1月29日以来,围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具体问题的法律适用进行阐释,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法律措施和法律程序。同时对《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党委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自觉、自律地抗击疫情;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等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攻关,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主动加入抗“疫”一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省法学会系统共组织自愿捐款298.84万元。

  四、始终加强党建引领,丝毫不松抓防控

  省法学会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抓实抓细,全面动员、迅速部署法学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就做好全省法学会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亲自部署省法学会机关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办公区域全面消毒、服务保障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及早谋划节后上班自我防护、干部职工分装用餐、工作期间积极预防的具体举措,精准精确精细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各所属研究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激发昂扬斗志,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过硬作风,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治理效能,让党旗在全省法学会系统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