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法学会印发通知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时间:2020-03-04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3月2日,河南省法学会印发《关于贯彻中国法学会决策部署组织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法学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根据中国法学会相关要求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通知》强调,全省法学会要强化政治担当,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充分认识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担负的独特作用和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参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作为当前一项突出的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全省法学会系统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本色和政治担当。

  《通知》指出,全省法学会系统要细化任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将积极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列入今年工作要点,结合自身优势和职能特点,进行专项研究谋划,明确具体任务,拿出可行举措,精心组织落实。特别要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组织集中攻关,切实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重要作用。要利用好法学会工作站(服务点),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以适当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疏解负面情绪、稳定群众心理。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积极参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等法治实践。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解答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把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定期指挥调度,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工作任务和目标圆满完成。要建立工作成果、科研成果报送机制,及时总结、报送创新的成熟经验和具有实践指导作用的理论成果。要建立激励机制,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推荐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