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四川省法学法律界主动作为 迅速行动
积极参与依法防控疫情法治服务宣传

时间:2020-03-02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法学法律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法治意见参考,积极为社会公众防控疫情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一、及时安排部署,加强法学法律界组织动员。2月4日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省法学会立即转发,并在微信群组织了传达学习。2月5日,省法学会向各市(州)法学会、省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下发紧急通知,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政法委全委会议和中国法学会关于防控疫情通知精神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2月6日,省法学会机关召开网络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信息收集报送、法治服务宣传等有关工作。2月12日,省法学会再次召开会机关部室负责人网络碰头会,提出了加快组织涉疫情重点法治实践研究等四条具体措施,随后致函各有关专业研究会、学术委员和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作了重点工作部署安排。

        二、充分发挥职能,各级法学会迅速组织行动。2月以来,各市(州)法学会、研究会积极组织所在地区(单位)广大会员及其法学法律工作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多种途径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回应社会公众广泛关切的疫情防控时期法律法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涉疫情法治服务宣传活动。绵阳市法学会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编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团开展涉疫情法律问题调查研究,征集依法防控疫情热点难点问题18个,对策建议42条。自贡市法学会编写疫情防控宣传“五个要点”并制作录音广播在街道、社区广为宣传播放。雅安市石棉县法学会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集萃》等战疫书册,为全县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撑。德阳什邡市法学会组织4名心理咨询专家分批为全市居家隔离人员、途经武汉游学青少年以及基层防控一线干部职工提供心理引导。自贡市荣县法学会组织创作了“七个严禁”为主题的宣传漫画向大众普及依法防控新冠病毒肺炎防范知识。达州市宣汉县法学会抽调10名法学会骨干会员为政府依法防控疫情把脉问诊。攀枝花仁和区法学会制作《疫情防控违法问题清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广安华蓥市法学会起草了《致全市法学会会员及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倡议书》,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入战疫斗争。泸州市泸县法学会利用“当家人”微信群积极参与涉疫情法律宣传,及时制止各类疫情谣言,引导群众。巴中市恩阳区法学会创新法律服务“四靠前”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组织70余人次参与卡点排查、值班值守。

        三、主动担当作为,为依法防控提供智力支持。省律协调集骨干律师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集萃》,受到司法部肯定;2月4日至6日组织两批律师起草《关于疫情防控转入“持久战”法律问题分析及建议》;组织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制定、实施防疫抗疫决策把好法律关。省公证协会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公证实务操作指引》指导抗疫期间的全省公证工作。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编写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期间农民工保护指南》,对抗疫期间用人单位完善生产管理、农民工工资待遇、工伤认定、实现平等就业等提出了法律法规政策参考指引。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出《关于我省统筹制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实施建议》,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交通阻碍、人流管控问题、延期交付违约、企业信贷危机等困难,提出进一步统筹制定复工复产政策、完善精准应对策略等解决企业现实困难。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系统全面梳理收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省社科院研究员侯水平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律问题梳理并提出法律咨询意见,通过开办专家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高晋康牵头研究提出了《强化我省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措施的对策建议》《关于强化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供应保障的对策建议》等系列法律政策措施。省法学会学术委员、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华先后多次针对疫情爆发后的依法防控提出法律对策专家建议意见,经四川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省法学法律界积极主动作为,为营造依法防控疫情的良好社会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