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西安市法学会履职尽责
在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0-02-25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中国法学会和陕西省法学会有关通知下发后,西安市法学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中省法学会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和顺畅运行。

        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指示精神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西安市法学会高度重视,重点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迅速组织学会干部进行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1月23日,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1月25日晚上,市委召开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紧急会议后,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及时向全体干部传达会议要求,重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和市委王浩书记明确的“三个一切、五个所有”的工作规定,要求学会干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遵循,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市法学会要求学会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现阶段最大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以战时状态,做到心无旁骛、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将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三是严格按照上级会议精神,加强值班备勤和社区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期间恰逢春节,市法学会在人手紧张、值班任务重的情况下,充实值班备勤力量,在市委政法委编成内,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工作不断线、事情有人干”,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按照市委政法委机关工作要求,安排两名同志下沉社区,参与社区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承担安全巡逻、疫情防控宣传、测量体温等任务,用热心真诚服务群众,受到小区物业办和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突出重点、履职尽责,为依法防控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1月25日以来,西安市法学会充分发挥团结凝聚引领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动员部署。印发了《西安市法学会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和团体会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强化学习效果。市法学会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战“疫”期间召开的重要会议,迅速在学会机关进行学习领会和部署安排,确保学会机关干部学习领会的实效。三是强化作用发挥。重点加强依法防控疫情法律问题的法学研究,学会机关及时编辑整理形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参考资料》汇编200本,为第一时间普及防疫法律知识,依法防控疫情贡献了法学会的力量。四是强化自身防护。市法学会要求和号召学会干部和全市法学会会员主动规范做好特殊时期的个人防护,坚持每日报告体温和身体状况,随时了解掌握学会干部健康情况。同时要求大家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认真谋划、加强研究,切实做好依法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法学会为积极应对解决疫情中暴露的涉法问题和疫后法律问题。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在认真做好疫后的各项工作中以及在开展具体的法学研究、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中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开展疫后法治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市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法防控与社会治理”为题,认真开展依法战“疫”主题征文研讨活动。组织知名法学专家对当前疫情防控中的司法、执法活动进行研判,并将其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汇总,向市委和市防疫指挥部报送,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三是加强“事后恢复与重建”时期的涉法问题专题调研。紧紧围绕市委王浩书记的工作指示要求,依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事后恢复与重建”的有关精神,积极为西安市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及进一步优化市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依据,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为市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组织开展“事后恢复与重建”时期的法律服务活动。紧紧围绕疫后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及社会心理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开展疫后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充分发挥市法学会“法治课堂”作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和学校,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心理疏导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贡献法学会的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