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福建省法学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0   来源:福建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法学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福建省委防控工作要求和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1月23日,省委政法委机关传达贯彻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机关防控工作,省法学会认真统一思想认识,抓好有关工作落实。1月27日,省委政法委机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王敏夫为组长,省法学会其他2位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省法学会办公室、研究部负责同志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学会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省委政法委机关统一安排和管理,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1月29日,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和部室负责同志参加省委政法委机关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冠肺炎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委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1月31日、2月5日、2月10日,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和部室负责同志参加省委政法委机关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机关各项防控工作。2月6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王敏夫到一线指导检查监所防控工作。2月8日,王敏夫看望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群防群治队伍。2月11日,省法学会召开支部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要求,对做好法学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机关安全有序。根据省委政法委机关的统一部署,2月1日,省法学会协调所属办公楼物业管理部门每日对法学会办公公共场所环境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适时经常地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提示微信、短信,使同志们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印制分发《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等有关材料,做到人手一份。每天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给每位干部职工,要求上班时间、上下班途中都要佩带口罩。每天进入办公场所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每天健康信息报告。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能不开会的尽量不开会,能开短会尽量开短会,切实做到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只要不涉密的通过网上办公解决。同时,对个人卫生健康防护也作安排,每天对办公桌、电脑、电话等进行消毒,要求不聚餐、不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尽量不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经核实,省法学会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均未前往湖北或从湖北返回,也没有途径湖北和外出其他省。干部职工及家属均没有存在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三、及时加强工作指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2月5日,省法学会向各设区市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12日,向各设区市法学会和各直属研究会印发《关于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求,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与此同时,省法学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各设区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会会员发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参与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关工作。厦门市法学会、湖里区法学会自贸区法学研究会等发起组建“厦门自贸片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小组”,以电话和微信等方式,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快速向厦门自贸区的企业就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和相关法律事务提供免费的咨询和协助。南平、宁德等设区市法学会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对于这些好的经验做法,福建省法学会及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登载。

  下一步,福建省法学会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中国法学会的决策部署,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二要组织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三要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传染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四要继续做好机关日常防疫工作,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见地见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