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上海市法学会贯彻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
运用新媒体优势切实发挥法学会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时间:2020-02-20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上海市法学会认真执行《中国法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严格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建设网上法治宣传阵地体系,加快推进法学会系统网站整合,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充分依靠新媒体平台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舆论引导,为依法防控疫情营造良好防控氛围。

  1月23日起,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系列报道文章。要求各区法学会、研究会和法学院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打造“关注”专栏。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市人大会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重要工作动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信心自觉行动,依法防控疫情。

  1月26日,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辟“新春特稿”专栏上线。市法学会按照抓早抓实、引领服务、高效优质的总体思路,春节前提前部署,约请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资历较深、学术水平较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撰写专栏文章。专栏围绕暴力伤医、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等热点法律问题每天推送专家约稿文章。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撰写《以法律的名义,致敬最美逆行者》文章,首次推送后阅读量近3万,该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后阅读量过百万。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季卫东、劳动法研究会会长曹艳春等20位同志,分别在各类媒体发表《与风险共舞,需要法治的稳定器》《疫情停工期劳动者薪资制度亟待法律规范》等文章共计40余篇,其中曹艳春撰写的《倡议上海居民目前公共出行及公共场所戴口罩的建议》等3篇被市政协和上海民建市委采纳。

  1月28日起,市法学会机关通过线上工作形式恢复工作。按照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要求,市法学会机关每天上午9点借助“学习强国”视频平台召开工作晨会,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中国法学会、市委政法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对法学会工作作出安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月5日,市法学会部署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防控新冠肺炎专项工作《通知》的各项要求。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市法学会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官网予以转发,组织本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协调相关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2月5日起,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设“特稿”专栏,并与中国知网联合组织开展《上海法学研究》集刊“疫情防控专卷”征文活动。推送《完善国门生物安全立法刻不容缓》《抗击疫情需要制定紧急状态法》《保卫国家生物安全的五点建议》《如何在地方立法中建立“吹哨人”制度》《依法防治需要尽快修改》等多篇疫情防控专家建言文章,“特稿”日益成为《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号等公众号的转载文章来源。

  2月17日,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线罗培新教授的《医务人员的离去,不叫“死亡”,叫“殉职”,请授予烈士称号》,次日阅读量超过10万,成为上海市法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近两年来第一条10万+的公号文。该文倡议:在战“疫”现场奋勇拼博、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英勇牺牲后可评定为烈士。2月17日夜,新华社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法学会发挥新媒体优势,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组织、动员全市12个区法学会、52个研究会、18所法学院校、300余家团体会员单位和3万余名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中国法学会号召,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现实性、长远性法律问题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每天在学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特稿,学会官网也登载相关动态和文章。其中,9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7篇文章被中国法学会官网转载,多篇被《民主与法制时报》、澎湃新闻等转载。总计刊发60余篇文章,留言、点赞、转发过10万,总阅读数超过300万人次。

  (上海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