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行政法学研究会:推动依法抗“疫”,勇担社会责任

时间:2020-02-1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从突如其来到进入胶着状态,上下一心,全民战“疫”。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法学会决策部署,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的感召之下,迅速行动、汇集力量,通过献言献策,推动立法,法治宣传等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包括:为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组织研究队伍,加紧攻关,为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提供修改建议和修法资料;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编写普法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提升社会各界对相关法治议题的认识水平。

        一、积极建言献策,提升依法抗疫的能力和水平

        行政法学研究会广大会员发挥法律专家智囊团作用,为中央和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建议和意见。会长马怀德教授提出《关于对外地返京人员采取医学观察的法律意见》、《在中心城市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建议》,为依法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提供专业意见。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带队组建防疫抗疫课题组,针对疫情防控形成多篇专题报告,报送陕西省委办公厅、省人社厅,对陕西省依法防控疫情作出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林鸿潮教授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公室、中国法学会、人民网撰写多篇政策建议,并就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组织撰写了一期专刊。学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和林鸿潮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昕教授共同为北京市司法局提供关于疫情防控中法律风险的意见。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撰写关于美国药品出口法律制度的咨询意见。北方工业大学刘泽军教授为北京市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防控疫情相关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建新副教授撰写《关于加强返京务工人员疫情防控的建议》,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宫志刚教授合作撰写的《关于防范疫情“次生”灾害的建议》等均为政府决策采纳。

        二、参与推动修法,促进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

        会长马怀德教授带领李洪雷、宋华琳、王万华、王敬波、刘长秋、孙江等多位国内外专家组成课题组,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进行了研究,组织翻译整理了关于野生动物立法的国际公约,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欧盟、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日本、韩国等国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系统梳理了国内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制度,提出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以及依法治理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的措施。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教授撰文《创建疫源野生动物管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被《抗疫阻击战专报》2020年第10期专文推送。

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朱芒教授针对《传染病防治法》,建议下调向社会公布疫情的行政级别,以保证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宋华琳教授提出《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专家建议》,并参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的咨询,该《决定》已于2020年2月14日颁布。林鸿潮教授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出修改《北京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的建议,已经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急列入修法计划。上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赵德关倡议制定紧急状态法。

        三、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和能力

        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了《关于打赢防疫阻击战特殊条件下复工开工方式选择建议清单》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林鸿潮教授参与北京市司法局编写疫情防控和疫后重建相关法律问题的读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贺伟收集梳理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编印了《鄂尔多斯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防控四十诀》,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执法提供法律指引。

会长马怀德教授,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林鸿潮教授、赵宏教授,南开大学宋华琳教授,广东瀚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正乾律师,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赵宝华律师等在人民网、新华社、中纪委网站、法制日报、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中国医药报、法制网、财新网等媒体上就应急防护物资统一配给、应急措施的法律依据和合法性、疫情信息的发布、疫情防控中的个人尊严和个人信息的利用和保护、行政执法体制与执法裁量等问题,发表文章或者接受访谈。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教授在《学习时报》撰文《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治理》。

        疫情终将过去,行政法学研究会将继续利用专业知识,为依法抗击疫情提供法律支持;同时,研究会将不断深化法学研究,为我国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贡献法律人的智慧。

        (行政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