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冲锋在前 荆州市法学会抗疫在行动

时间:2020-02-1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

        自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指示以来,荆州市法学会认真传达贯彻中国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通知精神,坚决履行职责,及时部署动员,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和广大法学会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提升政治站位,特殊时期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荆州市法学会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省法学会的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和广大法学会会员,结合自身实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确保抗疫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全面统筹兼顾、实现协调有效。2月4日,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省法学会通过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予以转发后,市法学会迅速抓好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并根据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问题,认真修改今年市法学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进一步充实今年荆江法治论坛的课题内容,重点就突发事件应对方面进行完善。全市4195名法学会会员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有序有力参与防控工作。其中,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朱峰同志发挥在共青团荆州市委挂职的作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从年三十就一直工作在抗疫捐赠第一线,充分彰显了一名法学会干部的责任担当。市法学会会员、荆州区公安分局民警冯奎(会员号0716-110415)放弃回老家恩施巴东,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执勤保卫第一线,被批准火线入党。

        二、广泛动员对接,多渠道募集防疫物资。

        自启动抗疫行动以来,市法学会充分发动全市法学会会员,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广泛动员、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资源,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城区各大医院、一线职能部门筹集医疗器械、口罩、消毒水等各类防疫物资。由于没有捐赠主体资格,市法学会借力共青团系统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行物资募集。截至2月13日,共募集各类口罩305114枚、手套16.7万只、84消毒液2.04万瓶;移动DR机(型号KD-M900)1台、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1001台、16排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CT机)3台、三相全自动补偿式交流稳压器1台、医学影像处理软件系统1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9台;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9000份、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盒6090份;蔬菜170吨、水果5439件、香菇268箱、消毒水4吨、回力牌胶靴540箱16200双。目前,已将部分物资移交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统一调配,部分物资按照捐赠方意见已定向捐赠到防疫一线。

        三、加大宣传引领,传递抗“疫”法治能量。

        市法学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疫期法治知识、准确转发权威信息,协助辟谣虚假消息。根据当前干部、会员居家休假的实际情况,号召动员广大会员主动站在防控疫情宣传第一线,充分展现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群众讲解宣传相关法治知识,告诫大家居家不外出,以自身的行为帮助党委政府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制作抖音短视频、原创图文等,引领凝聚全市会员参与到疫情战斗一线中来,广泛挖掘梳理全市法学会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会员先进事迹,先后向中央、省新闻媒体,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报送先进典型,讲好法学会会员抗击疫情的热血故事。

        四、参与志愿服务,发挥法学会共同力量。

        根据防疫物资搬运需要,荆州市防疫指挥部先后公开招募志愿者400余人,法学会会员成为了志愿者的主力军。在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过程中,我们根据专业医护、便民服务、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1月26日、27日,先后免费向全市居民、环卫工人、执勤民警、物业保安以及未佩戴口罩的老年人发放口罩近3万个。2月5日上午7时40分,12辆满载着314吨急需生活物资的冷链车抵达荆州两湖绿谷市场。这批生活物资由海南省委省政府捐赠,将驰援荆州市各一线抗疫单位。法学会志愿者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卸货、分配、装车工作,协助配送至全市定点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诊治的医疗机构,为他们补足生活物资,免除他们在抗疫期的后顾之忧。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虽然我们的力量还不够强大,募集到的物资还远远无法匹配需求量,但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我们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进一步夯实了法学会会员们务实重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也让全市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的身边,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把法学会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上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还将继续对接联系,努力拓宽捐赠渠道,四处筹集物资,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法学会力量。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