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卫生法学会:动员全学会力量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时间:2020-02-1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卫生法学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动员全学会力量投身到新冠肺炎“战疫”中。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中国卫生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发挥了积极协调、组织进行课题研究的作用,及时提供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并被中央有关单位采纳;会长和各副会长利用其所在单位的研究力量,为疫情控制建言献策;学会的一些主要专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国家机关和各地的咨询工作。

  中国卫生法学会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组织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建议(一)”“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建议(二)”等多份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二是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副会长、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律师,常务理事、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主任医师等3人,入选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进一步参与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向全国卫生法学界律师发出了“依法防疫,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倡议书,号召广大律师和医疗卫生法律工作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获得律师及卫生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四是学会王晨光、陈云良、郑雪倩、宋华琳和尹梅等专家学者,提出近百份研究成果,接收新闻媒体采访,有的报给中央有关部门直接转化为疫情防控政策,有的发表在新闻媒体上成为舆情引导的主流声音,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回应疫情所涉法律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等等。

  下一步,中国卫生法学会还将继续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专业优势,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进一步为打赢新冠病毒肺炎“战疫”做出应有贡献。

  (研究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