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法学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2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浙江省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和省委政法委的部署,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参与浙江省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宣传、整体动员。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群转发省委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自身实际和职能优势,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好法学会应有作用。

  二是深化研究、建言献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依法防疫依法治疫研究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太升等专家学者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政府治理法治化的若干建议》,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顾问茅铭晨教授等合写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疫情防控法治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能力的建议》报送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汪江连副教授提交的《关于浙江省全面依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若干建议》,省法学会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会副会长余钊飞副教授提出的《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广泛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议》等成果分送有关职能部门。

  三是主动服务、贡献力量。各级法学会主动发挥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杭州市法学会参加高速公路卡扣执勤,衢州市法学会参与“包区清楼”工作,协助做好车辆检查、体温测量、身份核查、防疫宣传工作。台州仙居县法学会组建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协助县政府和县防指出台防疫文件32件,接受法律咨询80余次,提供法律解决方案60余项。宁波镇海区法学会编写《新冠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简明十问十答》,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助力全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台州椒江、温岭、路桥等县级法学会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居,参与人员摸排、宣传劝导、防疫执勤,与人民群众一起筑牢阻击疫情的堡垒。金华婺城、湖州南浔等县级法学会向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发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

  四是机关防疫、党员争先。制定省法学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各部室的具体责任和任务。深入排摸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状况,落实健康情况日报告制度,做好办公场所消毒防疫,实施机关干部轮班制度,开展居家网上办公,《法治研究》杂志社克服困难按期出刊,切实做到机关防疫和日常工作两不误。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疫情、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居家办公期间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分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检测小区进入人员体温,排摸重点疫区来杭人员及其健康状况,向群众解释疫情期间有关防疫工作的政策规定,做好正向引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缓解社区防疫人员不足、维护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