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上海各法学院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时间:2020-02-12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日前,中国法学会下发通知,要求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协调相关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上海市法学会立即行动起来,向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传达中国法学会通知要求,同时印发《关于团结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各法学院校、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打赢疫情的信心;加强法学研究,为依法防控提供理论支撑;开展法治宣传,为依法防控提供舆论引导;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提供政治保证。

  上海各法学院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市教委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组织部署广大师生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现实性、长远性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和法律实用指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研究成果。

  在此,不完全盘点近期上海各法学院校针对疫情防控法律研究方面的组织部署工作。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开辟《同心战“疫” 三校说“法”》栏目,邀请三校的法学学者对真实案例进行法理分析,普及法律知识,以法律人的高度责任感和专业精神积极营造清新、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在防疫战争中贡献法律人的力量。

科研处、科学研究院向全校教师发布《戮力同心、“疫”战到底、携手科研、学术报国》的科研倡议书;同时还联合《法律方法》编辑部共同发布《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疫情防控法律方法研究”主题征文的通知》,向全国征文。

科研处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项目(疫情专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还携手市法学会、《上海法学研究》集刊编辑部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专卷”的征文,鼓励全校教师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更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上海海关学院

  学院就“疫情防控与海关法律制度”组织专题征文,内容主要涉及:1.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看《国境卫生检疫法》的修改完善;2.《国际卫生条例》视野下的疫情防控;3.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与进出境检验检疫国际规则研究;4.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跨境贸易的海关法律制度保障;5.口岸疾控应急治理体系中的海关法律问题研究;6.疫情防控物资进境海关税收法律问题研究;7.疫情防控物资通关法律问题研究;8.重大疫情中海关制度的作用与功能研究等。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

  法学院公众号陆续推出疫情防控法律问题的5份清单,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行政法、刑事犯罪、民法、法治与治理等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梳理。

  此外,有的法学院校正策划相关专栏、专题。例如,上海政法学院拟在《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第2期设置有关疫情防治法律方面的专栏。上海大学法学院就“瑞德西韦”药物发明专利问题,已经组织老师撰写专题文章。

  有的法学院校(科研院所)正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通知,申报课题,开展课题研究,应征多家单位征文。例如,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转发中国法学会、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中国立法学研究会、中国卫生法学会和上海市法学会等单位有关疫情防控,加强法学研究的通知,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组织教师撰写专报要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现已形成《新冠状病毒疫情下我国油品贸易相关风险及应对》等部分成果。

  上海各法学院校也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研究、法治宣传,以期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法治保障。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季卫东教授、谢杰副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丹副教授先后在“上海市法学会”公众号上发表疫情防控“特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引发的劳动法问题”接受专访;同济大学法学院张伟君教授应“腾讯新闻”约请在“热推”栏目中发文等等。

  此外,上海各法学院校正部署落实开学前对学生的学术辅导,编写、录制网络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工作,以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

  以上盘点,只窥一二。抗击疫情,法学院校在行动、法学法律人在行动,让我们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上海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